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自家种的土三七泡水喝出肝腹水 医生呼吁别盲目服用土中药
2019-04-13 09:12:0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土三七和三七,差了一个字,功效却大不同。最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肝病科接诊了一位吃土三七吃出肝腹水的患者。

据了解,患者谢大爷,今年70多岁。走进医院诊室时,他像个孕妇般挺着个大肚子,很是显眼。“以前身体一直很好,就是今年2月开始无缘无故肚子变大了,原来的衣服裤子现在都穿不上了。”他告诉医生,自己去医院看过,说是肚子里大量腹水,当地医院治疗没有好转,经人介绍,一家人赶紧来到杭师大附院肝病科就诊。

该院肝病科医生在患者B超、CT等检查中发现,谢大爷确有肝肿大、腹水情况。正常状态下,人体内腹腔含有少于200ml的液体,对肠道蠕动起润滑作用。但谢大爷腹腔内的液体远超过200ml。

在交流时,医生抓住了一个点:去年12月,谢大爷用自家种的土三七泡水喝,小手指这么长的土三七他竟然泡了五六根服用!

听到“土三七”三个字,医生心里也有数了。为了确认缘由,肝病科陈公英主任随即组织了由血管介入科、病理科、影像科、消化科、胃肠肝胆外科等通力合作的多学科联合会诊,最终,经过一系列影像学检查后,谢大爷被确诊为“肝窦阻塞综合征(SOS)”。

随后,血管介入科主任周兵主刀为谢大爷做了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IPS)。手术后,他的肚子小下去了,肚子胀的感觉也慢慢消失了,体重恢复了正常,一家人很是感激。

肝病科主任陈公英说,三七能够活血化瘀的功效在民间流传已久,不少老百姓对它的认识根深蒂固。但是,正宗的三七属五加科,与人参同属,三七可用于跌打损伤及心脑血管淤滞的调理,而“土三七”中含有一种叫“吡咯烷”的毒物,食入会导致肝脏血窦中内皮细胞损伤,肝脏的小静脉闭塞,导致肝脏的血只进不出,引起门静脉高压增加,肝功损害,形成腹水、黄疸、食管静脉曲张、脾肿大等类似肝硬化的症状。

“每年基本都会接诊误食土三七导致腹水、肝肿大患者,大都来自农村。”陈公英说,“这种病早期很难发现,往往都是腹水后才发现,一旦发生后果就会不可预测,因此日常规避诱发疾病的药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她呼吁,市民不要盲目服用所谓的土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要服用三七粉,建议去正规医院或药店购买,切不可自己种植服用或者在不正规的地方购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回归之...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趟暖心之旅,让她更爱杭州!
俞飞鸿回归之作《在乎你》:聚焦当代独立女
黑科技VR走进这所学校,你想体验吗?
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荣膺“20
竹笋能做百种菜!杭州厨神争霸选拔赛在临安
影视倒逼需要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
暖心!有人在西湖边为自闭症患者和听障群体
西安奔驰女车主发声:三次承诺赔偿均未兑现
一男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险酿惨剧 获刑四年
女子路遇车祸命悬一线 的哥果断出手紧急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