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大爷吃香椿被送进ICU 四月中旬以后挑选香椿要注意三点
2019-04-13 09:09:2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弛)此时,又到了吃香椿的季节。无论是凉拌还是配合鸡蛋炒一盘,香椿的美味诱惑,没有几个人能抵挡。

可是,有不少新闻爆出,香椿(芽)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物质,食用后会中毒、致癌,有人甚至因吃香椿而住进了医院。

香椿有没有毒?哪些人能吃?该如何吃?面对众说纷纭的说法,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专家。

一盘椿芽炒蛋把大爷送进ICU

重庆75岁的余大爷,最近突然出现发抖、发冷以及上吐下泻的症状,家属紧急将他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中毒引发的肝脏、肾脏等多器官衰竭,后转院住进重症监护室。

原来,余大爷在家里种了椿芽树,如今正是椿芽鲜嫩之时,家人便摘了半斤椿芽炒了鸡蛋。觉得味道不错的余大爷,一口气吃了五分之四。

身边的人都吃过椿芽炒蛋,为什么只有余大爷倒下了?医生表示,椿芽中含有较高含量的亚硝酸盐,食用之前必须焯一遍水,去除亚硝酸盐。而余大爷的家人做椿芽炒蛋时,只进行了简单的清洗后将香椿生炒,再加上大爷食用过量,这才出现了亚硝酸盐中毒的情况。

发芽期的香椿有毒物质含量最低

虽然余大爷因为这盘“香椿炒蛋”住进了医院,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叶丽红副主任认为,香椿只要处理得当,正常食用,风险还是很低的。

香椿又名椿芽儿、香椿头,也就是香椿树的幼芽。香椿嫩叶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营养非常全面。中医认为,香椿性温,是阳气很足的食物,有补肾养发生发、补虚壮阳固精、行气理血健胃、消炎止痛止血等功效,凡肾阳虚衰、腰膝冷痛、脱发者宜食之。

此外,医生建议吃香椿尽量选取嫩芽。由于不同时期的椿芽,所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量不同,发芽期的香椿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的含量会逐渐上涨。

四月中旬后的香椿要这么选

3月-4月中旬,是香椿最佳品尝时期,这期间的香椿鲜嫩可口,叶子也较为短小。但过了4月中旬,随着香椿生长期的延长,香椿枝叶开始变长,这也意味着其中的硝酸盐含量逐渐增高,因此,叶丽红建议,四月中旬后食用香椿需要牢记三个重点:第一,枝叶要短小;第二,菜梗要粗壮;第三,叶子要牢固(轻轻一碰就凋落的不可选)。

一次吃不完的香椿,或运送、放置时间过长,叶丽红建议不宜过多食用,因为其中的硝酸盐就会转变成为亚硝酸盐,产生毒性。

此外,医生还提醒,香椿作为大多数人能够品尝的食物,仍有极小一部分人群对其过敏。如若食用香椿后,皮肤出现发痒或起红疹的现象,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此外,由于香椿属发物,术后或伤口未痊愈以及急性病发作刚康复的人群,仍然不建议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回归之...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趟暖心之旅,让她更爱杭州!
俞飞鸿回归之作《在乎你》:聚焦当代独立女
黑科技VR走进这所学校,你想体验吗?
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荣膺“20
竹笋能做百种菜!杭州厨神争霸选拔赛在临安
影视倒逼需要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
暖心!有人在西湖边为自闭症患者和听障群体
西安奔驰女车主发声:三次承诺赔偿均未兑现
一男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险酿惨剧 获刑四年
女子路遇车祸命悬一线 的哥果断出手紧急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