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省中医院牵手安吉县中医院五年多来 给当地百姓带去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2019-04-12 10:23:4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鲍航行

“如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到省城里的专家,太方便了!”这是浙江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华军益在安吉县中医院担任常务副院长以来,听到当地老百姓说得最多的话,也让他倍感温暖。

从2013年8月开始,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卫生工作“双下沉、两提升”要求,浙江省中医院牵手安吉县中医院开启紧密型合作办医之路,挂牌成立浙江省中医院安吉分院。

5年多来,浙江省中医院共下派了127名各学科专家,在提升了安吉县中医院的医疗水平同时,也为安吉百姓带去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那么难。

报到第一天就从会议室火速赶到导管室

黄金时间PCI手术挽救患者生命

去年12月23日,华军益作为浙江省中医院派到安吉县中医院的“下沉”专家,到安吉县卫计局报到。这天上午,正在交接会议时,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安吉县中医院里来了一个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华军益立即赶到急诊,带着安吉县中医院的医生一起做了急诊PCI手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

这台微创手术风险非常高,导管需要进入被血栓堵住的冠状动脉,把血栓抽出来后,再放支架到堵住的地方。这是一名54岁的男患者,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已经有七八年,平时不注意检查,华军益说,肾功能不全患者容易出现心肌梗死。

手术很成功,而在华军益来之前,安吉县域内是无法做这样的手术的。像这样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转到杭州的省中医院,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而心肌梗死后的3小时是抢救的黄金时机,一旦超过3小时,大片的心肌就有可能坏死。时间就是生命,从发现心梗,到去医院,再转到大医院,等待手术,兜兜转转,极易耽误心梗病人的最佳治疗时机。

华军益说,目前,绝大部分心脏介入手术都能在安吉县中医院完成,有一些必须要转到杭州的,先在安吉县中医院进行及时的处理,再及时把他们转院。提高了当地医院的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省级专家的及时救治,省力、省钱、省心。

安吉杭州百里路

他飞驰在抢救生命的高速路上

每周一上午,是华军益在安吉分院的固定门诊时间,从早上8点到10点半。看完病人,华军益马上踏入浙北心脑血管病中心DSA,开始手术。平均5台手术,到下午四五点能结束,多的时候有10多台,那就是连续奋战到半夜了。这中间,午饭和晚饭只能匆匆解决。

第二天,华军益要回省中医院工作。通常他前一天晚上就要从安吉赶回杭州,如果当晚手术九十点结束,回到杭州家里就十一二点了。有时候周二下午如果安吉那边有紧急情况,他还是会赶过去。

周三是华军益在安吉县中医院的查房日,主要是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发现有潜在风险病人。查房分别在安吉分院本部和6公里外的康复中心。

“医院的康复中心有大量的心脑血管病人,他们当中隐藏着高危人群,但康复中心面临的困境是没有强大的内科力量来甄别风险。”上个月,华军益去查房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例。

这位病人今年79岁了,7年前心脏放过4个支架,但他现在稍微动一下,就感到胸痛、胸闷。华军益当即判断,肯定是哪支血管堵塞了,而且这种堵塞非常危险,病人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突然猝死。这样的病人,家属当做康复病人在治疗,潜在的风险非常大。华军益安排这位病人转到安吉县中医院本部,做了造影后发现,他的右冠状动脉的开口,支架内有99%的再狭窄,这说明血管已经堵住了,且是在支架里面,血管根部开口的地方,可谓是“命悬一线”。如果不是在查房时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周四,华军益的日程是被手术排满的一天,周五回到省中医院,又是忙碌的一天工作。到了周末,好不容易有休息时间,他也一刻不得闲,没做完的工作继续做,有需要的手术随时待命。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华军益渐渐习惯了这样两头跑的忙碌生活,连过年也没过安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鲍航行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瞄准未来!西湖区赴上海招商布局未来产业
方文山歌词作品明信片在杭州首发
烟台在杭州举行的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 为何
民警朋友圈一张暖心照 网友感叹在杭州很幸
杭州公安:打造顶级智慧警务 服务亚运安保
高速上一面包车爆胎侧翻乘客满脸是血 打开
杭州奇葩男为跟老婆离婚竟去偷快递
山西消防员扑救山火期间父母遭遇车祸 被瞒
通行费200元,ETC扣了770元 原来
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护士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