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学军中学每年走进北大、清华招老师 青年教师队伍越来越强
2019-04-12 10:13:36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最近两天,杭州学军中学的家长、老师朋友圈,被两幅图刷屏,不少人说被“惊艳”到了。

这是青年教师路颖颖的备课笔记,一篇作文用五种不同颜色的笔迹,标注出不同的重点。教龄4年的她成长迅速,去年上的一节好课,获得教育部的“优课”荣誉。

像她这样的青年教师,学军还有一批:教龄3年的钟徐楼芳老师,拿到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教龄不到3年的周邦老师,荣获第二十四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吴倩倩老师,教龄不到2年,参加全市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这几年来,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发展迅猛,先后开出紫金港校区、海创园学校和文渊中学,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强烈,学校几乎每年都在招聘新教师。当时有家长还担心,优质教育资源会不会稀释?但两年过去了,家长的顾虑打消了,因为学军中学的成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稳步提升,五大学科竞赛全面开花。

校长陈萍说:“学军的文化基因复制能力特别强,这也体现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他们的成长速度非常快,短短几年就出了不少成绩,收获大批学生、家长粉丝。”

北大毕业回母校

第一年当竞赛教练

就带出一位国家队成员

两周前,高三男生何流经过几轮较量脱颖而出,成为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的一员,将在今年7月,和另外三名同学一起代表中国前往法国巴黎参赛。

令人吃惊的是,何流的竞赛教练是一位教龄刚满1年的新教师——黄山。

很多家长转发新闻,一边惊叹,一边疑惑。不过看看黄山的履历,大家也许能得到答案。

黄山,90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硕士毕业,也是学军中学2010届毕业生,曾在2009年获得第23届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决赛金牌,保送北大。

2018年1月,黄山毕业后回到学军中学,和他曾经的化学教练姚琪老师一起,带领高三的化学竞赛团队。

“当年我那个化学竞赛金牌,是姚老师带出的第一块全国金牌,当时在学军是突破;何流是我带出的第一位国家队选手,这在学军也是突破。姚老师把我从学军送进北大,我也想像他一样。”黄山说,一定要让学生比自己强。

黄山对如何培养学生有了自己的理解,他有个精妙的比喻——假如把竞赛水平比喻成一座高楼,如果一个教练自身水平在六楼,他要做的并不是把学生扛到六楼,不是自己爬上去,学生很容易不知所措甚至摔下楼。这时教练要做的是把学生先背到二楼,然后拉着学生的手一起走到四楼,再接着放开手脚,和学生跑到六楼,最后看学生冲到十楼。

这位“陪跑人”,和他的师父姚琪一样,敬业、钻研,想方设法培养好学生。同时,他幽默、健谈,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又是一位典型的90后青年教师。他说大家时常拿难题来考他,就会表面镇定,暗地里大脑飞速运转,淡定给出多种解法,在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中“深藏功与名”。

在一次大赛前,首次带队的黄山有些紧张,索性就带着竞赛团队唱了一下午的歌。“毕竟是北大十佳歌手,唱歌咱不怵的,哈哈。”

第一次带队,黄山就交出一份惊艳的成绩单——在2018年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4名学生进入省队,2人获得全国金牌,何流同学入选国家队。现在,团队中已有8人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优惠协议,其中5人获得最高优惠。

黄山说,有这些成绩,是学校给了很大的空间,“我回学军就像回家一样,学校对我总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学校给了我很多试错的机会,第一年带队不是让我打打杂,而是真刀真枪地上场,这很难得。外人看起来我好像没花什么力气就获得成绩,其实这是我和姚老师日夜奋战的结果。”

作为一名北大毕业生,其实当年有很多职业选择,为什么会回到学军?这个问题,曾有很多人问过黄山。

他说,当老师的过程,是在每个不同的年龄段,收获不同的成就感。“比如现在,我是在收获快速成长的成就感,像我的竞赛教练姚老师,他现在收获到的是和曾经的学生我,一起战斗的成就感。当老师的成长周期确实比较长,但这个过程里,却在不停收获新的成就感,这很有趣。我也想成为在学生人生道路上那个有影响的人。”

青年教师带竞赛,在学军可不止黄山一人。学军的金牌竞赛项目信息学,这两年也有了一位新“教头”——周邦,他师从“钻石”教练徐先友,已经指导多名零基础学生获得信奥竞赛全国联赛一、二等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瞄准未来!西湖区赴上海招商布局未来产业
方文山歌词作品明信片在杭州首发
烟台在杭州举行的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 为何
民警朋友圈一张暖心照 网友感叹在杭州很幸
杭州公安:打造顶级智慧警务 服务亚运安保
高速上一面包车爆胎侧翻乘客满脸是血 打开
杭州奇葩男为跟老婆离婚竟去偷快递
山西消防员扑救山火期间父母遭遇车祸 被瞒
通行费200元,ETC扣了770元 原来
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护士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