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人类好奇心把黑洞照亮
2019-04-12 08:15:40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实习生 林婧)

这可能是2019年最有价值和最受期待的照片。4月10日晚一经公布,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在明亮吸积现象和“宇宙火柱”喷流现象衬托下,黑洞的“剪影”——这是人类第一次目睹黑洞的真容。自爱因斯坦1916年提出黑洞理论以来,我们终于得到了黑洞存在的直接“视觉”证据。

这一令人震撼的科学成果,来自全球科学家的精诚合作与不懈努力。从山巅到沙漠到南极,射电望远镜组成全球网络,人类拥有了直径相当于地球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这是何等雄伟的实验能力。

带着熔岩般金色的“光环”,漆黑“桌布”上的“甜甜圈”,冷寂宇宙中的一团“烛光”,从星空深处望向地球的“眼眸”……前所未见的黑洞照片引发了无尽的遐想。一个世纪前,恢弘的想象力让人类最优秀的大脑预见黑洞的存在。今天,人类不泯的好奇心,终于把黑洞照亮。

获取黑洞真容

人类探索宇宙的极限再度拓展

“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浙江工业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朱涛教授收看了10日晚间首张黑洞照片发布会的直播,极为赞叹。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当一个物体的质量不断塌缩,就能隐蔽在事件视界之内——在这一黑洞的“势力范围”内,引力强大到连光都无法逃脱。此前,虽有许多间接证据证明黑洞的存在,但科学家从未直接“看”到它。

既然黑洞是“黑”的,这一次,我们是如何看到它的呢?朱涛说,黑洞并非孤立存在,当它把周围的物体吸引到自己的身边,就会形成一个吸积盘。在吸积盘内的物质被吸入到黑洞的过程中,引力势能会减少,转化成大量的、非常明亮的光和辐射,其能量的转化效率比地球上已知的任何能量转换效率都要高。同时,黑洞也会以喷流和风的形式向外喷射物质和能量。“这次事件视界望远镜对黑洞的观测,其实主要就是观测黑洞吸收周围物质所发出的这些辐射。”

广义相对论预言,我们将会看到黑洞的中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由吸积或喷流的辐射造成的光环——它状如新月,大小根据黑洞的自旋及与观测者视线方向的不同而变化。这次得到的照片完美符合了理论。

“我们再一次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和以往大多数的弱引力场情况下的检验不同的是,这次是在非常极端引力环境下的检验,拓展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极限。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天文学时代的开始。”朱涛说。

根据质量,天文学家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到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太阳质量以上)和中等质量黑洞(介于两者之间)。根据理论推算,银河系中应该存在着上千万个恒星量级的黑洞。到目前为止,通过间接的观测,科学家们在银河系发现和确认了20多个恒星级质量黑洞,但可能有上千万个恒星级黑洞候选体。

“黑洞是一个检验基本物理学规律的天然实验室,对黑洞的了解越多,我们对人类所提出的各种基本的物理学规律的了解就愈深。对黑洞的形成、演化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进一步探索宇宙起源、演化等现代物理学中的重要基础课题。”朱涛说。

计划叹为观止

打造直径等于地球的虚拟望远镜

能够拍下黑洞照片的“相机”,绝不一般。

直接观测黑洞需要极高分辨率的望远镜:如果是光学望远镜,则要为它配备一块直径达几公里的玻璃镜片;如果是红外望远镜,它的口径更要达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若是毫米波望远镜,其口径将相当于地球直径。

利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VLBI)技术,科学家真的打造出了一个口径相当于地球直径的虚拟望远镜。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路如森研究员介绍,VLBI利用广为分布、距离可达上万或几十万公里的射电望远镜,通过各台站独立记录信号和后期对信号的综合相关处理,获得一个大小相当于各台站之间最大间距的巨型虚拟望远镜。VLBI利用精准到每数亿年才误差一秒的原子钟来保证望远镜收集并记录的信号在时间上同步,并确保信号的稳定性。

2017年4月,科学家将八台射电望远镜组成了巨大的“事件视界望远镜”。这些望远镜分布在全球的高海拔地区,包括夏威夷和墨西哥的火山、美国亚利桑那州山脉、西班牙内华达山脉、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以及南极点。通过这些望远镜,我们接收到来自黑洞的辐射,如同拼图一般将这些微弱信号累积起来,最终就能获得一幅黑洞“剪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实习生 林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打造顶级智慧警务 服务亚运安保
高速上一面包车爆胎侧翻乘客满脸是血 打开
杭州奇葩男为跟老婆离婚竟去偷快递
《巴黎圣母院》重磅开票! 22部优质剧目
别错过!安全教育主题灯光秀在钱江新城上演
接轨海上丝绸之路 杭州北首开至舟山货运班
萧山第一个自走式停车楼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黑洞”照片引爆视觉中国版权争议
大雾弥漫 呼和浩特快速路上21辆车连环追
5岁娃吞下4颗钢珠,差点危及生命!医生仅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