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第二届“我的春节”征文大赛 周五现场评审
2019-04-11 10:55:0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今年寒假,杭州中小学最火爆的“我的春节”征文大赛,这周五将进行现场评审。

由杭州市教育局、都市快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我的春节”征文大赛一共收到70772篇投稿,数量惊人,最多的一天达12000多篇!

目前,这70000多篇作文经过严格的层层筛选,有1465多篇优秀作文闯入最后关卡。这些作文,将由20多位一线名师组成的强大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审,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最终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评审团由20多位资深的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教育领域专家组成,全部评审老师都由杭州市教研室推荐。这些老师常年在一线教学,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作文评选经历。部分老师连续多年参加中高考阅卷工作,还有几位老师有大型作文比赛评审经验。为确保公平、公正,评选打分时将全部采用“盲选”形式,隐去学校和学生姓名等信息,以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

一千个同学眼里,就有一千个不同的“我的春节”。

通过这一篇篇文章,我们看到了各地异彩纷呈的春节,也读到文章背后的不同心情,有开心的、幸福的、感动的、悲伤的、尴尬的……大家用心记录,我们也用心感受。

春节是体会亲情。有同学写道:“在很多小朋友眼里,年可能是一桌丰盛的饭菜,一包包压岁钱……但在我眼里,年就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无论在哪里,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就是年。”

春节是传承文化。有小朋友写道:“在我们家,每到过年,爷爷都要贴上一张带着‘家和万事兴’字样的年画。这不,今年也一样,大门口的‘福’字,都要选嵌着‘家和万事兴’字样的。我帮着爸爸贴好,爸爸就用右手指着,一字一顿,字正腔圆地念着——家和万事兴!”

春节是亲近乡土。有同学说:“时光总在悄悄地溜走,记忆总在回顾与思索中停留。新年,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又来临了。对于离家在外的游子来说,不但要常回家看看,更要有春节回故乡的寻根之旅。”

春节是感知变化。有小朋友写道:“我的老家在金华市的一个农村。每年过年回去,那仅容一辆小车开的水泥路,无序而建的一个个老瓦房和一条始自村中央依屋而流的小沟渠……今年回到爷爷家,再也没有看到小水渠,因为爷爷搬到了新房子里。那是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农村小别墅,白墙黛瓦红灯笼被绿色簇拥着,分外美丽。”

……

“开启寻根之旅,聚焦家国情怀,这是本次征文活动的定位。”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征文以“我的春节——寻根·我的祖国我的家”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在春节、元宵节传统节日期间,跟父母到家乡走走看看,以家乡见闻、旅途趣事、家风故事等形式叙述家乡、家庭的变化,以小见大,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社会的变化。

这次征文活动让同学们体验了一场真正的“寻根之旅”,为大家搭建了一个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交流见闻、增长见识、展示才华、增强自信的平台。

本次大赛最后获奖结果将由杭州市教育局统一公布,“爱写作的狮子”也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海外侨领侨商走进余杭鸬鸟 为乡镇发展建言
自编自导自演 警惕朋友圈隐藏的戏精
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金华管理处:全面提升道路
临安“临里红管家”助力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第三届浙昆518传承演出季 全国昆剧院团
高速服务区遗失手机咋“跑”杭州一酒店?
湖杭铁路获批 !浙江省内1小时交通圈即将
智能电视内置开机广告惹人烦 专家:消费者
出卖“声相”的软色情在互联网上传播 为何
信阳8岁女童之死:生前曾说“我妈对我好呢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