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你好,黑洞!爱因斯坦的预言又说对了 一个阴影 一个新月状光环
2019-04-11 10:08:31杭州网


都市快报 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10日晚9时许,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发布首张黑洞真容。

这是人类第一次凝视曾经只存在于理论中的天体——黑洞,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如同一个宇宙“吞噬之口”,连光也无法逃逸。

这张照片中的黑洞 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

露出真容的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它的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

百余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率先对黑洞作出预言,从此成为许多科幻电影的灵感源泉。科学家陆续通过一些间接证据证实了黑洞的存在,但人类始终没有真正“看到”过黑洞。

质量极其巨大的黑洞,是宇宙中的神秘存在。这次通过分布全球的观测点组成一个口径如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黑洞“事件视界”望远镜,顺利实现在1.3毫米波长的观测,并经过长期的数据分析,成功“捕获”黑洞的影像。

拍摄的“望远镜”

为什么叫“事件视界”?

科学界普遍认为,黑洞几乎所有质量都集中在最中心的“奇点”处,其周围形成一个强大的引力场,在一定范围之内,连光线都无法逃脱。这个边界称作“事件视界”。

由于黑洞非常遥远且半径很小,以往设施没有足够的分辨率来直接观测黑洞,而是用观察周围恒星运动、吸积盘和喷流乃至引力波等间接方法来进行探测。

为了提高望远镜的空间分辨率,来自全球多个国家30多个研究所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开展了一项庞大的观测计划,他们将分布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八个射电望远镜组成一个阵列联合观测。这就是“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

拍照工作大约两年前正式启动。观测数据于2017年4月完成收集。经过两年的“冲洗”,照片终于面世。

黑洞这么黑

是怎么给它拍照的?

给黑洞拍照,其实就是拍摄黑洞的“暗影”。如果黑洞后有一个平面光源,平面光源发出的光子会受到黑洞的强引力场影响。天空平面(与视线方向垂直的面)会被一个名为黑洞“视边界”的圆环一分为二。从视觉上,在视边界内侧的亮度明显更弱,相比之下,看起来就像一个圆形的阴影,外面包围着一个明亮的光环,故得名黑洞的“暗影”。

广义相对论曾预言,人们看到的黑洞将是一个近似圆形的暗影,被一圈光子光环包围。如今看来,爱因斯坦又说对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临安“临里红管家”助力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第三届浙昆518传承演出季 全国昆剧院团
高速服务区遗失手机咋“跑”杭州一酒店?
湖杭铁路获批 !浙江省内1小时交通圈即将
日本取消对华普惠制关税优惠 海关支招应对
网购中热销的麦饭石锅究竟有没有麦饭石?检
小股民在杭集体起诉赵薇 总涉案金额超6千
信阳8岁女童之死:生前曾说“我妈对我好呢
福建泉州一男子醉酒持刀自残并划伤两儿两女
扬州工地发生坍塌致5死1伤 停工工地擅自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