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名额缩水、门槛提高,自主招生踩刹车,捷径少了,高考之路怎么走
2019-04-11 08:12:24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已密集启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80所高校相继发布了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不少高校招生规模明显下降,并将报名门槛设为“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等奖以上”。此外,还多了专利、学术论文不算报名条件,降低分数优惠,增加体质测试等新规定。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年的高三学生遇上了“史上最严”自主招生。

今年的自主招生究竟“严”在哪?为什么要收紧政策?面对这些变化,考生又该如何应对?近日,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自招名额大减

录取门槛提高

今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对比去年,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不少高校都对自主招生名额进行了压缩。

比如,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350人减少到192人,下降45%;中国地质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为110人,相比去年的225人,已经到了“拦腰砍”的程度。一位家长感慨地说,今年想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生,已经被关上了半扇门。

人数削减是一方面,各类限制条件也让自主招生这条路“三步一门槛”。

今年,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不少高校的“标配”。清华大学的最低申请条件只有7个奖项:五大学科联赛(数学、物理、信息、化学、生物)省级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

而在去年,清华大学对报考条件的要求还非常宽泛,除了上述奖项,还包括“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科竞赛成绩要求‘省级一等奖及以上’,作为自主招生的选拔标准还是很具说服力的。”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表示,每年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三等获奖者众多,而省一等奖除了获奖者需要强劲实力外,还要在教育部门官网公示,含金量不言而喻,自然也就成为学生是否真正拥有学科特长的基准线。

而在过去,拥有这些奖项的学生,高校给出的优惠降分政策很丰厚——有降20分至60分不等的,还有直接降到一本线录取的。比如,2017年杭州高级中学优秀毕业生俞舒扬,因为多次参加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的比赛,拿到过三次一等奖。在当年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他获得约80分的优惠。

不过,这样的“礼包”很难重现了。今年,高水平学校清一色地降低自招降分幅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在已发布自主招生简章的院校中,记者发现,只有10余所院校保留了“降一本线录取”的大额降分优惠,但都有着一致的要求:特长或潜质特别突出、少数优秀学生才有资格。

此外,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取消了部分文史类专业的招生,或是在招生计划中削减相关文科专业的招生数量。虽然清华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文科专业不代表文科生不能报考,但相比理科生,文科生确实少了很多机会。

今年,还有一招杀手锏堵住了不少学生的路——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清华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已明确规定“无需提交论文、专利信息”,一些高校还特别明确“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从考试内容和形式看,除了传统的笔试和面试,体质测试也成为众多高校考核的内容。观察各校的招生简章,体质测试的项目和评价标准各有不同。部分学校仅将体测成绩作为录取参考,也有学校将体测成绩纳入总分,还有不少学校对体测不合格的学生“一票否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临安“临里红管家”助力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第三届浙昆518传承演出季 全国昆剧院团
高速服务区遗失手机咋“跑”杭州一酒店?
湖杭铁路获批 !浙江省内1小时交通圈即将
日本取消对华普惠制关税优惠 海关支招应对
网购中热销的麦饭石锅究竟有没有麦饭石?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股民集体起诉赵薇,总
中铝公司货运火车脱轨压毁住房 致6人失联
网传学生干部观看淫秽视频被开除?回应:假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涉嫌故意杀人 因个人纠纷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