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不要拒绝鸡蛋!医生建议健康的中国成年人每天吃1个 每周不超过5个
2019-03-24 07:33:52杭州网

鸡蛋到底对健康有没有害? 最近成全球多家媒体健康头条的关注焦点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鸡蛋饼、水蒸蛋、番茄炒蛋……我们的一日三餐中,每天都能见到鸡蛋的影子,但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新刊发的一项大型研究报告却说,鸡蛋可能对健康有害。

该报告显示,鸡蛋或膳食胆固醇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和早期死亡的风险增加有关。研究有29615名成人参与,从1985年3月25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平均随访17.5年。在随访期间,共发生5400例心血管事件,包括1302例致命和非致命性中风、1897例致命和非致命性心力衰竭,以及113例其他心脏病死亡。另有6132名参与者死于其他原因。

研究发现,每天多吃三到四个鸡蛋或额外摄入300毫克膳食胆固醇的人,与那些少吃鸡蛋的人相比,患心脏病和早逝的风险更高。每天胆固醇摄入量每增加300毫克,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就增加3.24%,在此期间死亡的可能性就增加4.43%。每天再多吃半个鸡蛋,心血管事件的可能性增加1.11%,死亡的可能性增加1.93%。

其中,该项研究指出,鸡蛋,特别是蛋黄,是膳食胆固醇的主要来源,而一个大个头的鸡蛋含大约186毫克的胆固醇。也就是说,我们只要一天吃两个鸡蛋,就超过300毫克胆固醇了。

有不少专家表达不同观点: “目前对鸡蛋的研究是矛盾的, 吃多少合适要由本人(或其医生)来判断”

国外多家媒体将其作为健康头条。在报道的同时,有的媒体也表达了不同观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罗伯特·h·埃克尔(Robert H. Eckel)博士在与这项研究同时发表的一篇社论中写道,“与先前那份报告相比,这份新报告更加全面,并且有足够的数据来说明鸡蛋和总膳食胆固醇摄入量会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及全因死亡率施加重要影响。”

《福布斯》杂志(Forbes)的《Are Eggs Good Or Bad? How You Should Interpret This Latest Study(鸡蛋是好是坏?你应该如何解释这项最新的研究)》文章中表示:“人口队列研究可以显示可能的关联。但他们并不能真正说明健康问题与鸡蛋的因果关系。”

文中提到,研究人员仅根据参与者第一次进入队列时填写的问卷获得了他们饮食的信息,而没有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跟踪参与者的饮食。也因此忽视了在队列中饮食可能发生的任何变化。

这些类型的研究永远无法真正显示或确定因果关系。

“他们倾向于获取大量数据,并试图将其归结为相对简单的相关性或关联性。但是生活比这复杂得多。食品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涉及复杂的系统,其中许多系统在这种分析中没有得到真正的考虑或体现,诸如工作压力、社会状况或环境等。”

3月15日发表在《时代》杂志(Time)上的一篇名为《Eggs May Be Bad for the Heart, a New Study Says—But There's More to the Story(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鸡蛋可能对心脏有害,但事实并非如此)》文章中总结:“目前对鸡蛋的研究是矛盾的,所以吃多少鸡蛋合适要由本人(或其医生)来判断。”

饮食摄入太多胆固醇肯定对人体不利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每周不超过2个蛋黄

那么,鸡蛋该怎么吃才对身体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蒋峻主任医师说,其实这是膳食胆固醇与心血管的问题,饮食摄入太多胆固醇肯定对人体是不利的。

“胆固醇跟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是很明确的,当一个人摄入过多胆固醇而消耗很少,血液里面胆固醇浓度升高以后,它会进入血管壁,导致本来弹性很好的血管发生动脉硬化,形成斑块,一旦斑块不稳定破裂会形成血栓,导致一次急性事件,如果管腔堵塞在心脏,就引起心肌梗死,甚至可能猝死。

他提到,现在的人摄入高胆固醇多,运动又少,胆固醇消耗不了,体内浓度越来越高,时间长了肯定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影响。

蒋峻说,临床中还是会建议病人减少高胆固醇摄入,尤其是已经明确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血检胆固醇比较高的病人,建议每周吃鸡蛋不超过两个(这里指蛋黄每周不超过两个),不吃内脏、肥肉等食物。此外,增强运动,增加胆固醇的消耗。“平时适当的摄入,也适当的消耗,达成平衡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想参与治水体验?江干区这个体验点全年无休
备塘河畔月底能看樱花啦 还是市民亲手种上
杭州民警突袭 赌徒情急之下把大把的钞票塞
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用志愿服务打造更
“慢慢来,不着急!”杭州司机安慰人都这么
3月底 杭州机场将执行2019年夏航季航
杭州天然气“19网上服务厅”实现安装、点
三亚一团伙组织卖淫获利近3000万 40
身患渐冻症的合肥千万富翁去世了 他做的这
男子为还赌债各地流窜入室行窃 竟让临产妻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