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憋坏了!憋坏了!医生,我受不了!半夜睡觉都会被憋醒!
2019-02-22 08:11:5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彦汝 张煜锌 通讯员 方临明 王屹峰 王婷 阮柳婷

杭州阴雨天气持续不断,许多人哀叹“没有太阳的我们都快生病了”。这还真不是矫情,久雨天气不仅让人的情绪低落,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症状,甚至连皮肤、心脏和膝关节等都出现了问题。

北方姑娘感慨杭州的雨实在有点吃不消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自己?苦恼的小朱昨天发了一条朋友圈:上半年集中生病,用光医保;下半年继续生病,实力硬挨。

小朱是北方人,她说,在杭州这五年来,饱受雨水困扰,特别是今年这场雨真的有点吃不消了。

上周五下雨天,小朱从地铁站出来,等着和男朋友约会。男朋友还没来,她就在附近的长椅上坐了一会儿。坐下去前,没注意椅子被雨打湿过,站起来时,才发现外裤湿掉了。

推荐阅读

今年6月底前通车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计划提前通车

51天!阴雨天时长已创记录 什么时候会天晴?

注意了!支付宝还信用卡下月开始收费

突发!杭州市民中心门口发生伤人事件!

杭州大城北崛起!三年内要完成570个建设项目

报告!城西银泰旁的萍水街成了“圆饼路”

当天晚上约会结束,小朱回到家,发现屁股上、腰上、背上长出了一颗颗湿疹。“唉,长期下雨,我就知道湿疹要来了。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小朱叹气道,因为长湿疹,辣的东西都不能吃了。

小朱是甘肃人,之前在杭州读大学,去年刚刚毕业的她选择留杭工作。她告诉快报记者,当年报考杭州的大学,是仰慕“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名,没想到来了杭州之后才知道是“上有天堂,下有雨杭”。在杭州这五年来,她饱受雨水的困扰。

第一年来杭州,刚开学一个月,随着9月的秋雨淅淅沥沥下起来,小朱第一次身上长荨麻疹,持续了将近半年,直到小朱寒假回甘肃,疹子才少下去。

“医生说我这是寒冷性荨麻疹,尤其是脖子上,一吹风就会长。”除了秋雨连绵的时候,每当杭州四五月的梅雨季节,小朱又会遭到疹子的袭击,或是湿疹或是荨麻疹,不过春天比较暖和,相对来说疹子情况没那么严重。

由于阴雨不停,去年年底那段时间,小朱得了感冒,经常流鼻涕,肠胃也不太好。从年前到年后,感冒一直没好。

连绵阴雨天

55岁蒋女士被憋坏了

与小朱一样饱受雨天的困扰的还有55岁的蒋女士(化名)。

半个月前,蒋女士反复出现无缘无故的胸闷、紧张症状,严重时还会一直发抖,她知道自己的焦虑症可能又犯了,便来到了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教授的门诊室。

蒋女士是于教授的老病人,半年前她第一次找于教授就诊时,已经跑了不少心内科门诊,做了很多检查,都查不出身体的问题出在哪里。

当时,蒋女士也和现在一样,胸很闷,有点儿喘不上气来,就像是胸口被什么东西压着似的,就连睡觉都会被“闷”醒,所以她怀疑是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她的心脏一点儿问题都没有。是更年期吗?蒋女士早已过了更年期的年龄。家里也没发生任何事,生活上也没有压力,一切都平平常常的。经于教授诊断,蒋女士被确诊为焦虑症,通过对症治疗,她的症状很快有了好转,在三个月前基本稳定住了。

治疗后,蒋女士也一直坚持吃药,但为什么会出现此次的病情“波动”?

在与蒋女士聊天中,于教授发现她对连续下雨这件事很在意,觉得自己心情也和这天气一样灰蒙蒙的,很压抑。

“长时间的阴雨天气,精神科的患者复发的比例比以前增多了。”于恩彦说,最近他的门诊像蒋女士这样的老患者很多,都来反映睡眠不好、心情变得郁闷了,焦虑又出来了……

“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没有充足的阳光,大脑随之分泌的多巴胺、肾上腺素、5-羟色胺减少,尤其是5-羟色胺分泌减少,导致人的心情会变得阴郁,正常人的心情都变得不那么开朗了;加上整天处于灰蒙蒙、雾蒙蒙的环境下,人有一种压抑感,那么对于精神科的一些病人来说,这样的环境、天气变化会加重他这方面的这种感受,导致原有的一些病情容易出现波动。”于恩彦解释。

在增加了她的药量后,第二个星期复查时,蒋女士就稍稍好了一些儿。

于恩彦提醒,如果在稳定期出现睡眠不好、情绪低落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及早干预,防止病情的复发。另外,已经用药的患者,这段时间不要执行减药和停药的计划,如果减药,病情可能容易波动,一旦停药了,复发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如果不重视,病情一旦复发,治疗的剂量要加大,痊愈时间可能还要延长,效果也大不如前了。此外,干预最好让医生去判断,自己随意调整用药量是不行的。

“对于健康人来讲,这么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导致我们的心情高兴不起来,偶尔有点郁闷的感觉,是很正常的反应。”于恩彦教授说,但如果一个人平时事情干得都挺好,突然对一切事情都不愿意做了,或者对非常喜欢、感兴趣的事物无理由地突然兴趣减退,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因为这往往是精神疾病的前兆。

如何在阴雨天气不让心情“发霉”呢?于恩彦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正确看待天气,认识这是自然的一种现象。大自然就是风雨无常,我们要适应自然。“雨过必有彩虹,阴云散去必有日出”,是一定有这么一个过程的。

第二,如果出现低落情绪,尽量做一点开心的事,自找其乐。比如跟朋友聚一聚,找个地方喝喝茶聊聊天。也要学会主动转移注意力,避免主动去关注天气。

此外,可以在室内做一些活动或锻炼,适当放松自己。人们经过锻炼了之后的心情都会好一些。

“尽量选择氧气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来锻炼。”于恩彦提到,比如跳广场舞对老年人本身非常有好处的,但不提倡在地下室、停车场跳,尤其是车库里汽车尾气很多,当你在呼嗒呼嗒跳舞的时候,可能也变成“人工过滤器”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张煜锌 通讯员 方临明 王屹峰 王婷 阮柳婷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中朝友好迎春...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8条公交线末班时间临时延迟 与地铁接驳
"救命药"不见了 六旬老人急的团团转 多
孩子们要玩嗨了!杭州市首家玩具图书馆开馆
开学从防控近视做起 杭州小学想出新招(组
金猪纳福迎开学 伢儿课堂笑开颜
家风家训上花灯 余杭运河街道老底子民俗闹
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方案出炉 杭州要以数字
老人隐瞒病情有病缓看 过世给子女留下百万
4千元治疗仪卖1万:年轻人不得入内 不能
练过功?女子暴力抗法 竟把警察手指掰折4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