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开学第一课,大检察官阐述另一种“体面”
2019-02-21 06:29:52杭州网

0.6厘米厚的宪法包含着怎样的智慧与信仰?

杭州日报讯(记者 黄洪连)“就拿我寒假生活中最普通的一天来说,早上,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早饭,爸爸说,今年我家的店里赚得比去年多,要多交一笔税。这是个好消息,我的心情也变得很好。吃完早饭,我去了图书馆,看起了一部刑侦类小说——凶手已经锁定,调查组发出搜查令申请,得到批准后,警方破门而入……”

这样的表达看似“流水账”,却是浙大附中高一(4)班余雨萱同学的亲身经历。昨天,在“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主题班会上,她从自己寒假故事中一个个涉法的小点切入,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宪法主题。

“纳税是公民的义务。”“宪法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我看到了故事中体现的公民受教育权。”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同学们中间,有一个人不断地点头微笑——贾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也是这堂班会的组织者和点评者。

去年9月2日,贾宇受聘为浙大附中的法治副校长,并为高一新生讲了开学第一课。过去的一学期中,浙大附中的同学们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活动,包括上宪法专题学习课、参观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开展法律主题辩论会等。而这堂班会,正是学习宪法系列主题活动的总结会。“宪法很薄,只有0.6厘米,但她又万分厚重,囊括了上下五千年的智慧;宪法很短,才143条,但她用臂膀保护着14亿人。”总结学习体会时,一位同学这样说。

同学们对宪法、对生活、对社会的精辟理解,令贾宇备感欣喜。“你们所展示的才华、胆识,是我们这一代人当初没有的。”做完点评后,贾宇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中国宪法的历史及现行宪法的组成部分,并特别提到了杭州的“五四宪法”纪念馆,“我已经去过很多回了,每次带朋友去参观,我都有新的收获。”

学法、守法,这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很重要。贾宇建议,学校应加强法律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法律体系很庞大,有些法律可能终身接触不到,在学生时代,可以先重点学好宪法、刑法、教育法、婚姻法等。”

正处花季的孩子,往往比较在意自己的容貌、打扮,外表美丽是他们理解中最基本的“体面”。在贾宇看来,更深层次的体面,需要更具内涵的观念支撑。“别人吃过的亏,我们不能再吃;别人犯过的错,我们不能再犯。”贾宇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要树立法治信仰,做一个懂法遵法的好公民,做体面的中国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人养老 2020年可达这些目标
杭州四岁小模特走失 杭州公安“不见不散”
杭州机场地面停车场停用 其他四个停车场任
农村变景区 空气变人气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杭州梳理东西部就业扶贫政策“金八条” 各
六旬阿姨视力下降看了1年多眼科没好转最后
杭州已婚男子找昔日情人叙旧 谁知却是狗血
没想到!7年前给孩子储存的脐带血,救了他
西宁一男子因被超车挥刀泄怒被行拘
上海青浦一女子发微博辱骂交警泄私愤被拘留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