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江干推出两项新举措 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空间
2019-01-30 06:52:50杭州网

去其他学校“串门”上课?下学期就能实现了

杭州日报(通讯员 娄崇婴 记者 章翌)

近日,在江干区中小学2018年度德育年会上,江干区教育局披露了两项新举措:正式开放首批34个中小学教育“第三空间”,正式构建“钱江少年‘1+X’成长关护体系”。下学期开始,这34个教育“第三空间”将对全区中小学生开放,并配合“钱江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区内育人资源。

“第三空间”主要包括区内特色育人场馆、创新实验室、综合实践基地,以及优势育人项目、优质拓展性课程,内容涵盖传统文化、法治安全、生态自然、职业技能等多类别。34个“第三空间”中,32个在江干区25所中小学内。比如已成立10年的采荷一小“荷韵”剪纸基地,聘请剪纸大师宋胜林为艺术顾问,成立剪纸艺术博物馆,目前已形成完整的剪纸课程;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智慧生态馆”,呈现了森林、溶洞、湿地、沙漠和田园五种地貌,汇聚了一百多种动物标本和隐身小屋等数种科技体验项目,学校“生命体验馆”通过模拟自然灾害的声音、风向以及晃动的感觉,让学生实地体验火灾逃生、台风、地震等。

未来这些“第三空间”将实现全区共享。只要学生有需求向老师报名,达到一定人数后,老师可以通过教育“第三空间”网络管理平台自由选择感兴趣的内容预约体验。围绕教育“第三空间”,江干区将推出每月“综合实践日”活动机制,即各中小学每月自主安排1-2个半天作为综合实践日,组织开展教育“第三空间”活动。

同时,江干区构建了钱江少年“1+X”成长关护体系,20余个区属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组成“钱江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江干区还广泛倡议企业和社会组织成为同心圆单位,发挥各自所长,积极为学生提供教育资源和锻炼机会。目前,已有市作协等十余家单位加入,成员名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说,“建设教育‘第三空间’和构建‘1+X’成长关护体系,都是江干优化教育资源,加强协同育人,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创新举措,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教育实践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钱江好少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娄崇婴 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打防融合 浙江警方“天朗计划”构建反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求职者,八大求职陷
季节性流感致103人死亡 香港特区政府公
多省面匠相约中国“拉面之乡”同台切磋拉面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