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爱画画的小学老师,把支教故事画成了漫画日记
2019-01-30 06:40:47杭州网

她还帮丹寨的55个贫困娃 找到了杭州“亲人”!

杭州日报讯(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刘静是滨江区彩虹城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也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80后,去年8月,她主动申请去贵州黔东南丹寨县支教,在她的笔下,支教故事都变成了一幅幅可爱活泼的漫画。

赶在过年前,刘静再次搭乘去往贵州黔东南的高铁,这次,她带去了一个好消息——她帮55个丹寨县的贫困学生,在杭州找到了“亲人”。

近日,滨江区的爱心人士与丹寨县教育局资助中心签订了资助丹寨金钟一小贫困学生的协议书,给予这55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从小学到工作为止各阶段学业的资助。

“我们不但要给他们物质的支持,更要给这些孩子们情感上的关怀。现在,每个资助者都已经跟孩子们一对一地联系上了。”刘静觉得,这事儿不应该叫做扶贫,“我们只想做一个陪伴者,陪着这些孩子走过一段艰难的人生路。”

一顿早餐

刘静去支教的贵州省丹寨县金钟第一小学,位于丹寨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附近,学校的大部分教学楼都是捐赠建造的,有1500多个学生。在刘静的画笔下,丹寨到处都是大山,走的路都在坡上,“大部分孩子都住校,不少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刘静说,“有的孩子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上学,都算是近的。”

刘静本是去丹寨城关一小支教的,“到了丹寨,滨江在那儿挂职的徐建刚副县长建议我们还是去金钟一小支援支援,这一去才发现,这里困难的孩子,真的是帮不过来!”

那是她去支教的第一个周末,她碰到留校的一群孩子,一聊天才知道,八九十个小孩因为没有钱吃早饭,已经习惯饿着肚子。当下,刘静和另外两位支教老师就决定,要自掏腰包为孩子们买早餐。“我们只是买了普通的面包,可孩子们都像没有见过一样,只围着看,不敢去吃。”

让刘静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身穿红衣服的女孩子怯怯地问她,“老师,我可以喊我姐姐一起来吃吗?”刘静说,“看着小女孩开心地喊姐姐的那一幕,我真的很心酸,也就在那一刻,我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多帮帮这些孩子!”

三千件棉衣

11月的丹寨时常下雨,天气阴冷,刘静来到孩子们的寝室发现,不少孩子的衣柜里,竟是空空荡荡的,“冬衣少,孩子们几乎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了身上。”刘静说,除了早饭,穿衣也是个问题,“仅靠我们三个老师的力量,实在是杯水车薪,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让更多热心人也加入到资助孩子们的队伍中来。”

刘静在家长群和小区群里发动了为金钟一小困难学生捐冬衣的倡议,有的学生家长买了很多新的棉袜,不少杭州的孩子们,把自己喜欢的零食和玩具寄了来,还贴心地写上了物品清单。

“我当时只想征集一些旧的冬衣,没想到收获了那么多的帮助和支持。”刘静把家长们忙着打包、邮局工作人员热心帮忙的场景用漫画记录了下来。短短一周时间内,浓浓的爱心,借由3000多件精挑细选的冬衣,寄到了丹寨。

五十五份申请表

捐冬衣的活动得到大家的支持,也给刘静带来了很大的鼓励,“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帮助那些孩子读完高中、考上大学?”

一开始,资助只是小范围的,刘静和朋友们确定了14名品学兼优的孩子进行长期资助。滨江赴丹寨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听说了以后,非常支持,他建议刘静可以去联系社区和单位,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

“要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就不能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口头说说。”刘静在金钟一小老师们的帮助下,挑选了55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作为资助对象,她设计了一张资助申请表,上面清晰地记录了孩子的家庭情况、学校表现和近照,同时,她还写了一份计划书,发给了学校和社区等单位和机构。

刘静的计划很快得到了响应——彩虹城小学的领导立即以班级为单位,每班结对一个丹寨的孩子;杭州银行浦沿支行为这些孩子发放了全套的冬衣并筹划其他形式的资助;彩虹城社区和之江社区更是热心,对资助的爱心人士一个个核实身份、认真筛查,把爱心“接力棒”交到合适的人手里。徐建刚副县长也帮着联系丹寨县教育局,将这些款项如何发放、如何管理,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保障受助学生的权益……

帮这些贫困娃找到了杭州的“亲人”,刘静觉得担子更重了,“我们得对他们负责,最小的孩子才上一年级,哪怕是高中毕业,也还有11年呢。”

眼下,她正忙着计划,如何让对孩子们的帮助实现多样化,“内心的匮乏和孤独比贫困的生活更让人担心,有时候帮助也不一定是钱的支持,还有关心和陪伴。”刘静老师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帮助孩子们的行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打防融合 浙江警方“天朗计划”构建反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求职者,八大求职陷
季节性流感致103人死亡 香港特区政府公
多省面匠相约中国“拉面之乡”同台切磋拉面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