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医生说,过节期间健康饮酒得这么做
2019-01-29 09:11:21杭州网

年底聚餐饮酒多 40岁男子喝到胃出血 

还有人为了“压住心慌”而增加饮酒量

商报讯 (记者 陈敏娜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张颖颖 颜妤 沈文礼) 年关将近,各种聚餐饭局又多起来了。眼下,商超卖得最好的年货中,必然有酒的身影;饭桌上不可或缺的饮料,酒也能排上前三的位置。但与此同时,各大医院也陆续接收了不少饮酒过度的患者:有的喝到胃出血,有的喝到酒精性肝炎,还有的肝腹水严重!

医生呼吁,酒对于健康无益,真要过节喝酒,千万要注意适量,不要空腹饮酒,酒后不宜频繁呕吐,更要注意吃药时千万别喝酒。

忍着牙痛也要喝酒,最后喝到胃出血

华先生今年40岁,最近因为牙痛所以胃口不佳。1月24日,单位吃年夜饭时,华先生也没吃多少东西,几乎是空腹喝了很多高度白酒,很快就不省人事了。现场同事说他当时就犯恶心,呕吐不止,连续吐了6次咖啡色样液体,还伴有血丝,惊得大家赶紧把他往附近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送。

当天凌晨,醉酒的华先生到了杭师大附院急诊,消化内科值班医生吴蓉会诊后以“1.上消化道出血,2.酒精中毒”收入消化科治疗。隔天上午,她又为华先生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提示:贲门黏膜撕裂伴出血糜烂性胃炎。

下午,华先生酒醒后逐渐恢复意识,医生撤下了华先生的心电监护仪,并嘱咐他可以少量多餐进食温凉米汤。

吴蓉说,华先生是典型的因过度饮酒所致的消化道损伤,与他空腹饮酒及酒后频繁剧烈呕吐有关,频繁剧烈呕吐易致消化道黏膜撕裂损伤。

心慌出虚汗,竟然想加点酒量来压惊

近段时间以来,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已连续收治了5位饮酒伤肝的患者,39岁的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翁先生自己做点小生意,平时就喜好“吃肉喝酒”,尤其是喝酒,爱好50°的白酒,从每天喝二到四两,到现在得喝1斤,不喝甚至少喝都会觉得自己整个人抽了筋似的没力气。一年前,他莫名出现心慌出虚汗,自我安慰是压力大,还加量白酒来“压惊”!然而这并不起作用,心慌反而更严重。上周他发现自己除了乏力外,手也开始抖了,才赶紧就医。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杨丹红说,听完病人自述就怀疑是酒精伤肝,一检查,果然如此:谷氨酰转肽酶高达544U/L(正常值10-60U/L),B超提示脂肪肝。

最终,翁先生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炎、脂肪肝、高脂血症等。不过,若他以后戒了酒及配合治疗,身体应该可以恢复。

而另一位80多岁的患者刘大伯有着40年饮酒史,每天1斤白酒,最后因“腹胀、少尿2月”入院。目前经过护肝、降酶、利尿、补白蛋白、抗感染等治疗好转,腹水消退,已出院回家。不过出院前,医生强调,戒酒,否则性命难保!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张颖颖 颜妤 沈文礼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有面 他疯狂为丈母娘这样置办年货 悲剧
余杭一男子酒后连砸7辆车 麻烦大了!
面包车成"软卧"!杭州高速交警严查这类违
3000多条灯谜等你来猜 杭州职工喜欢的
杭州今年预订年夜饭17145桌 执法部门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交通组织措施请收好!
#新春走基层#年味浓浓 这个年货节把各地
餐厅老板举报自己
清华硕士荷兰火灾中丧生 父母已获捐款5.
男子叫嚣有炸弹航班被迫紧急疏散 自称一时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