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得了肿瘤后与其哭泣 不如坦然面对积极配合医生
2019-01-29 09:00:20杭州网

很多人得了肿瘤第一反应是不相信 相信后顿时觉得天塌下来了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并不难,但要把这件事做出影响力,那就不容易了。

孙彩珍,没有背景,也没有渊源家学,靠的就是对中医的热爱和对病人的热诚,一步一个脚印,一个病例一个病例累积,在中医治肿瘤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闯出一条独特的肿瘤治疗之路。

她说,从事中医治疗肿瘤20多年,看过的肿瘤病人无数人次,脑袋都想破了,不停地了解、试验,再到现在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解郁、通络、软坚、排毒”法,希望自己往前走的每一步,可以成为肿瘤病人生命新增的长度。

刚结束的2018年底,《杭州市民间中医秘验单方及特色疗法》首发,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杭州市中医药协会民营特色专委会年会召开,会议投票选出了48位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理事成员,并选举陈志道先生为会长,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孙彩珍院长等8位为副会长。

孙彩珍表示,虽然种福堂中医院来自于民间,但会以此次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科技项目为契机,为民间中医药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口述:孙彩珍

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委

杭州种福堂(艾克)中医院院长

肿瘤、肝硬化病人到我们这里来的,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只要他们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拯救他们的生命。只要有人能活下来,我心中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我听到最多的是:“孙医师,我们反正是死马当作活马医的,能活下来,要好好谢谢您;治不好,也不会埋怨您。”听了这样的话,我压力好大啊。我知道,病人家属这样说,是想给我减压,让我放心大胆地去治疗,不要有压力。但我知道,这是病人家属最后的孤注一掷。哪个父母不爱子女,哪个子女不爱父母?我从他们渴望的眼神中读出了“信任”两个字,这就让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

但有时,我也确实很矛盾。看着病人连头转一下都没有力气了,也很想扶正扶正,开点太平方。

为什么病人会如此乏力?除化疗放疗原因外,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由肿瘤引起的,肿瘤细胞的增长是以1变2、2变4、4变8………到后来基数越大,长得也越大,吸收的营养也越多(所以有的家属给肿瘤病人吃得好,高动物蛋白,补品吃得多,肿瘤也长得快,也是这个原因)。此时,如果不抓住主要矛盾,而只是给予补药,从表面看可能好转,但实际上,肿瘤将补药大量地吸收走,而身体仅仅获得一丁点儿。

所以,时间不等人,必须不失时机地进行“解郁、通络、软坚、排毒”,对肿瘤发起进攻。肿瘤是一个“毒”聚集的地方,但“毒”并非只是紧紧聚集在有形的肿块之处,而是脏腑蓄毒不流,即全身的排毒功能下降甚或丧失。这在汉晋时期医家就有了见解,提出:“肿瘤发生,非独局部肿块,而更有脏腑蓄毒不流原因。所以,蓄毒不流是肿瘤发生的根本原因。治病要治本,治本要求因。找到原因,排毒就成为重要任务,成为主要矛盾,必须抓住这一主要矛盾。”

肿瘤的治疗在中医理论上必须要有创新,而不可一味遵原有理论,比如虚则补之而忌攻伐。我们的经验是“攻”即“补”,“攻”与“补”是一对矛盾,而“矛”与“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的,因为肿瘤病人的“虚”是因“肿瘤”致虚,而对肿瘤进行“攻”使肿瘤变软,毒排部分出去,使其没那么猖獗。在用药上亦如此,须突破亦须创新,如“旋覆花”在《雷公炮炙药性论》一书说:“虚人忌食之”。但这个药可搜老痰顽痰,一切筋里膜外之痰,所以在治肿瘤时我们必须选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有面 他疯狂为丈母娘这样置办年货 悲剧
余杭一男子酒后连砸7辆车 麻烦大了!
面包车成"软卧"!杭州高速交警严查这类违
3000多条灯谜等你来猜 杭州职工喜欢的
杭州今年预订年夜饭17145桌 执法部门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交通组织措施请收好!
#新春走基层#年味浓浓 这个年货节把各地
餐厅老板举报自己
清华硕士荷兰火灾中丧生 父母已获捐款5.
男子叫嚣有炸弹航班被迫紧急疏散 自称一时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