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孩子放学了 家长还在上班 学后托管能解决问题吗?“三点半难题”的浙江答卷
2019-01-24 08:43:42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每天下午3时许,小学放学铃声响起,而家长却要5时许才下班,这段尴尬的真空时间,成为许多上班族家庭的“三点半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浙江早在2013年就已出台学后托管的相关意见,当时在国内属于领先。但各地在实际探索中却被“校内学后托管班不能收费”等规定束缚手脚,进展缓慢。不过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根据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有关做好课后服务的总体要求,2018年12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四部门联合再次发文,推动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其中就提到公益服务与成本分担相结合的原则,并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20多天过去了,临近期末,我省小学校内学后托管进展顺利吗?近日,记者走访省内多所小学的学后托管班进行调查。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杭州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直达主城区

今年上半年,杭城部分区域将连上5G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 去年杭州查处腐败问题165起

藏在杭州烟火小巷里的“王府” 如今修缮一新

杭州温差10℃以上 这几天要特别注意早晚的防寒保暖

填补监管空档

大人小孩都安心

1月8日下午5时10分,在东阳横店一家超市运货的黄先生将电瓶车停在横店镇第三小学校门口,快步走进校园,四处张望。横店三校从去年11月22日开始实施免费校内学后托管。因为校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众多,政策一经推出,276名学生报名,占学生数量的近30%,黄先生的两个儿子就在其中。

“爸爸,这里!”在该校分别读四年级和六年级的两个孩子已在校园里汇合。这样看似平常的日子,让黄先生尤感幸福。他告诉记者,一家4口从江西来东阳打工生活,妻子要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所以接孩子做晚饭都是自己的事。“我也要5点才能下班。学校没开学后托管班时,孩子放学后没地方去,只能在校门口站着等。”黄先生说,学校附近有托管班,但一个学期7200元的费用,他们难以承受。黄先生还发现,类似他们这样在校门口苦等父母下班来接的孩子还不少。如果遇上严寒风雨天,一到放学时间黄先生就开始心神不宁,担心孩子的冷暖安全。黄先生的大儿子小武(化名)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学后托管班。“以前放学后只能站校门口,吃完晚饭才有空写作业。现在,在托管班就能完成作业,回家还有时间看书、看电视。”

这些,也是该校校长沈兴兴下定决心要做好校内学后托管的原因。“我们学校的学生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孩子组成。校外托管机构我去看过,质量参差不齐。”

与此同时,在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实验学校的教室里,还暖意融融。孩子们有的在写作业、看书,还有的三五成群在教室一隅下棋。“爷爷奶奶觉得杭州冬天没暖气,太冷了所以回青海老家了。我可以在托管班边写作业边等妈妈。”该校三年级女生小萱(化名)说。17时30分,负责当日三年级学后托管班的李路奇老师将排好队的孩子们带到校门口,一一交给家长。“校外托管机构一个月收费3000多元。钱倒在其次,关键是怕培训机构不靠谱。”在校门口,记者碰到了行色匆匆赶来的王先生,他的女儿在该校读一年级,夫妻俩是双职工,老人都不在杭州。“美中不足的是,一年级作业很少,孩子参加托管的一个半小时里,如果能安排更丰富的活动就更好了,费用可以由家长来承担。”

然而,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像王先生一样准时赶来接孩子。当天,记者陪着李老师在校门口的保安室等到晚上6时17分,最后一个孩子才被接走。“没实施学后托管前,我很担心会隔三岔五地加班。”李老师说,一学期实施下来,她发现其实真正需要参加托管班的孩子并不多。全校1000多个一至三年级的孩子,只有160人报名,每个老师每学期值班3天即可。现在,不论师生还是家长,对于学后托管的接受度都不错。

下一页 政策打上补丁 破解最大难点

忧质量怕爆表 城乡各有烦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居家养老服务如何完善?杭州市人大代表这么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服役杭州春运 普速
6666张小板凳免费发放 杭州善心举措温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2019年将建设35
杭州天然气公司为80岁以上困难老人免费换
5岁小孩商场偷名牌裙 旁边遥控指挥者竟是
去年杭州电动车事故数据出炉 戴头盔很重要
青岛刺死民警别立福嫌犯 被检察机关批准逮
杀妻骗保案本周将起诉
因自家孩子错过公交 女子竟在盘山路上逼停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