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心电”神器AI可识别心电
2019-01-12 14:17:0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朱倩)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三届“广济创新项目大赛”落下帷幕,临床医学工程部金锦江的《重症监护中人工气道气囊压力智能管理系统》等6个项目分别 获得一、二、三等奖。

全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表示,科研与临床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科研服务于人类,医学科研最终要落地于临床,真正实现医学技术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最终为人类健康添砖加瓦。

据浙医二院院长助理、科研部主任胡新央介绍,相比往届,本届创新项目大赛呈现出新特点,比赛现场结合了企业对接。参加决赛的20多个项目,几乎每个都有企业在接洽落地研发生产,而这其中,也不乏有初步成型的产品项目。

每次急救都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而患者的心电图情况如何在这场急救中显得尤为关键。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长岭述说了一年前深夜的真实病例。“一月晚上11点半,我正准备休息,这时候微信响了,是一位富阳的社区医生发来的求助微信。他请我看一下心绞痛病人的心电图。而最终,这位病人经过持续跟踪,证明存在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及时施救得救了。”李长岭说。

对于心脏病患者,120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会马上测量患者的心电图,进而来判断心血管疾病种类。而在这样紧急的关头,一个错误的判断将会带来致命的危害。“如果有一个手机APP能够马上拍摄静态十二导联的心电图,并且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快速准确地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判断,并且根据手机拍照的地理信息匹配最近的胸痛中心,那么将会大大减少患者的救治时间,提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诊治和存活机会。”李长岭说。

李长岭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提出了这样的构想,与滨江高科技企业脉流科技向建平博士带领的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多位海归博士硕士团队,经过半年的紧密合作,合作开发的“AI识心电系统—DeepECG”是目前第一个方便快捷应用手机拍照和人工智能识别的心电分析系统,其智能程度能够达到心电专家的水平,并在此次创新项目大赛中摘得三等奖。

复杂的工程背后是颗柔软的心

在每个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大部分病人需要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为了保证气管插管患者人工气道气囊压力的有效管理,临床护士要依靠气囊压力表每隔4小时监测患者的气囊压力,这种方法测量过程繁琐,且无法实时监测和有效控制压力,一不留神就可能给患者带来伤害。在工作中,临床医学工程部中级工程师金锦江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来帮助医护人员管理气囊压力呢?

基于现有监测方法的不足,金锦江团队研究开发了一套应用于重症监护中的人工气道气囊压力智能管理系统,并在创新大赛上斩获一等奖。

这套系统,筛选了高精度的压力传感器和采集芯片,构造压力检测模块和压力控制模块等功能模块,同时编写了软件程序实现了压力的实时采集、自动存储及智能控制。如此一来,让机器感应、计算、调整,大大减轻了监护室医护的工作量也提高了患者的安全性。

“临床医务人员的创新理念并不缺乏,而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医疗资源,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浙医二院副院长吴志英说,“医院正预备进一步搭建为医务人员提供创新服务相关配套资源及交流及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的平台,成立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办公室。把医生的创意转化为产品,形成生产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朱倩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玩,有货,又够味儿 第十届中国年·年货
过年送两件大衣给老婆 结果被抓!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江苏泰州:男子从17楼坠亡 身份不明警方
男子毒杀土狗卖肉被抓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