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多喝粥能养胃 胃不好要多吃流质 喝牛奶能保护胃黏膜 这些养胃方法都可信吗?
2019-01-12 10:01: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陈敏娜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郭俊) 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又有“十个胃病九个靠养”的说法,可见养胃的重要性。但眼下,养胃的概念被不停的炒作宣传,以至于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一点“养胃知识”,却也不是十分明白这些知识准确可靠与否。

“牛奶能保护胃黏膜”、“多喝粥可以养胃”、“大鱼大肉太多了,吃素来养胃”……面对琳琅满目的养胃方法,浙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营养科主任郑培奋及营养科医生斯彩娟均摇头表示:养胃不能那么简单粗暴,不科学的方法养不了胃。另外有胃病了,先去医院进行科学诊断,针对性治疗后,再来日常养。

多喝粥能养胃?别总是清汤白粥

老年人喝粥养胃其实是好事,粥属于流质食物,本身就比较湿润松软,喝粥的时候,用不着多嚼,也不需要胃再多做太多揉碎工作,直接变成食糜,在小肠里被分解为葡萄糖,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喝粥就是这么来养胃的。

斯彩娟提醒:一碗白粥或小米粥虽然清淡,可是单位内的营养成分并不多,建议可以多食用八宝粥、碎菜肉末粥等营养丰富的粥品,不仅补充了碳水化合物,还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

胃不好所以多吃流质?当心消化吸收不良

有些老人,因为胃不大好,所以喜欢吃软的食物甚至是流食,长此以往,肠胃负担确实降低,可这样一来,胃也懒了。

郑培奋提醒,胃酸分泌过多的、胃动力不足的人,不能长期喝粥吃流质食物,一方面,胃会变懒,当需要吃点粗纤维食物的时候,胃就会抗议,没法干活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粥这样的流质食物不需要咀嚼,可直接吞咽,在这个过程中,口腔不需要分泌那么多唾液,但唾液中的淀粉酶是促进消化的重要元素,如果缺少,则消化吸收不佳。所以,即使胃不好,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点能够咀嚼的、硬点的食物。

喝牛奶能保护胃黏膜?特别饿时不能喝

生活中,出现胃部酸胀不适等症状时,喝杯热牛奶可以缓解症状,会在胃里形成保护膜,保护胃黏膜。

郑培奋强调:牛奶对胃有保护作用,因为牛奶可以稀释胃酸,牛奶的蛋白质能在胃黏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但这种保护膜是一时的。在特别饿的时候,尤其不能喝牛奶、酸奶等食物。这些食物到胃里会形成蛋白质凝块,无法被人体利用吸收,反而造成浪费,有些人空腹喝牛奶还可能拉肚子。

另外,人在饿过头的情况下,感觉特别能吃,可能会狼吞虎咽什么都想吃。但此时,肠胃处于痉挛状态,大吃大喝不利于消化吸收。此时正确的做法是,最好先吃点流食,比如粥、汤、米线等,等饥饿感缓解后再正常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杭州“7·30”道路交通肇事案首次开庭审
曾今的城中村今后会变什么样 “城中村蝶变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男子为炒作伪造微信聊天记录辱骂辅警 被行
191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老挝被押解回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