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八旬老太右耳长出一颗“黑蚕豆” 医生化验发现是罕见的“耵聍腺癌”
2018-12-23 07:49:1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颜妤)

掏耳朵是生活中很多人的习惯,随手拿起棉签、火柴棒、发夹、小钥匙等锐器掏耳朵,耳道中传来的那种酥麻麻的感觉,让人浑身舒畅。

不过,从医学上看来,掏耳朵这样的小动作,却隐藏着大风险:一不留神还会导致耳聋,甚至引发癌症。

八旬老太右耳长出黑色瘤子

陆老太今年80岁,平时身体没啥大毛病,打年轻时,就一直喜欢用发夹或棉花棒掏耳朵。

前两年,陆老太发现右耳道里长了一个黑色的瘤子,开始只有米粒大小,慢慢地,竟然发展成了蚕豆大小,有时还会出现耳痒或耳痛,挠挖后竟还出血,陆老太倍感烦恼。

为彻底解决多年的困扰,前不久她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医院耳鼻咽喉科的丁吉女主任仔细询问了陆老太的病情,怀疑她耳朵里的“黑物”情况不容乐观,有恶变可能,建议手术。

考虑陆老太年龄偏大,完善各项手术前的准备后,丁主任先取了她小部分组织作冰冻切片,切片病理结果报告为:耵聍腺癌。

然后在激光辅助下,先将这一肿瘤及周围一定安全边缘的组织及软骨彻底切除。因肿瘤切除后耳道口缺失范围较大,医生还做了创面修补。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换药等治疗,陆老太已康复出院。

每天接诊五六个

耳朵掏出问题的患者

丁吉女主任说,耵聍腺肿瘤为外耳道少见疾病,是指发生在外耳道的具有腺样结构的肿瘤。而陆老太的肿瘤是腺样囊性癌,更罕见。

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的门诊室,每天至少有五六名患者因为耳痒、耳痛、耳闷来就诊,各个年龄层次的都有,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清洁不当或者乱掏耳屎导致的。今年到目前,医院耳鼻咽喉科已接诊了两例像陆老太这样的病例,其中一例已出现“广泛乳突及脑板骨质破环”。

丁主任提醒,由于外耳道狭长,自然光下难以显见,而耳部本身结构复制,集听力及平衡两大功能于一身,有面神经穿行,跟颅内关系又紧密,一旦恶变,可引起颅内外如面瘫、眩晕、耳聋甚至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

因此,大家要尽量避免不卫生的掏耳朵行为。对于长期戴耳机、戴助听器并发外耳道湿疹的,因奇痒随意使用小器具挠挖耳道,很容易继发引起耳道的感染甚至病变,如出现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治。同时,还要避免耳部在强光、紫外线下照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东方瑞士”阿尔山为何引来中国国家滑雪队
“过了冬至就是年” 细数习俗有哪些?
大江东前进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赴淳安开展冬训
冬至日诗歌+故事  新时代“枫桥经验”结
有才用错地方可拍 改装别人家地磅  结果
12月23日春运车票开售 回家的车票好
舌尖上的甜蜜冬至(组图)
影楼拍5999元最贵婚纱套餐 新郎:脸都
制贩毒网络被摧毁 昔日歌手沦为毒贩: K
2019年考研今起开考:290万人报名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