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孩子一上学就说肚子疼 经过催眠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这……
2018-12-19 18:48:20杭州网

杭+新闻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小孩子肚子痛很常见,但如果一提到上学身体就不舒服,一到学校就莫名其妙地头痛、肚子痛、发烧甚至抑郁……这可能是由厌学情绪引发的躯体化症状,需要专科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马上就进入期末冲刺阶段了,这样的孩子可不少,家长可要提个心眼。

孩子一上学就肚子痛

催眠治疗后找出病因

浩浩(化名)今年12岁,两个多月,每到周日晚上肚子就开始痛,持续到周五,周六和周日白天疼痛消失,周日晚上又开始新一轮的痛。

持续的疼痛严重影响了浩浩的学习和生活,浩浩父母带他在当地多家医院做了检查,消化科、外科看了个遍,胃药也没少吃,但都没找出这“定时”疼痛的原因。

一次,浩浩父母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孩子因为肚子痛上不了学的新闻,父母这才明白浩浩肚子痛可能是因为厌学,慕名找到浙医二院精神科禹华良副主任医师。

在充分了解浩浩的学习情况、家庭背景、性格等因素后,禹医师为浩浩做了催眠治疗,浩浩这才“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秘密:两年前班主任用戒尺狠狠打班上一个同学的手掌,打到尺子都断了。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浩浩开始对班主任产生反感和抵触的情绪,慢慢地也反感学校,不愿意上学,一去学校肚子就痛。

找到肚子痛的症结所在,禹医师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用催眠治疗的方法结合认知治疗,帮浩浩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对老师的态度,用平常心看待学习和学校。连续几次心理治疗后,肚子痛消失,浩浩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而在禹医师的门诊,还有一个18岁女孩丹丹(化名)则因为厌学,休学在家长达两年,远离学校的她每天晚睡晚起,吃过早饭会继续睡到下午3点才起床,偶尔骑自行车去外面逛一圈,回来之后继续闷在房间里,不与父母交流,不和外界交往。


学生厌学比例不低

6至18岁青少年多发

禹医师每年都会接诊不少有厌学现象的孩子,像浩浩那样一上学就肚子痛的现象不少见,而丹丹这类由心理疾病引发厌学的发生比例也不低。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亮剑 护航企业发展  严厉打击侵
商家多提防 窃贼春节会很狂 有店铺被撬4
杭州市卫健委主任孙雍容:打造智慧医疗升级
#新春走基层#背上行囊 带上爱 去见想见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市政协委员热议未来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改变传统监管
为讨老婆欢心广东一男子想出这招 事后更停
小学生考第一诗兴大发 爬10米高楼望远不
寒假作业涉黄 中芯学校分管副校长被严重警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