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可怕!杭州女子上臂鼓出一个包 里面竟然有条虫!
2018-12-19 08:44:37杭州网

家里养狗的人最要注意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这太可怕了,我没想到会得这种病。”31岁的杨女士(化名)接到杭州市中医院病理科的电话,感到很震惊。

杨女士今年31岁,广西人,在杭州饭店工作。最近,她发现上臂鼓出来个蚕豆大小柔软的包,摸起来有波动感,所以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外科咨询。

外科主治医师金海敏仔细询问病情,为姑娘做了囊肿切除术。术中发现在姑娘上臂的肌间有一个直径1.5cm的透明的囊肿,术后送病理科诊断囊肿性质。

病理科主任任兴昌在显微镜下对囊肿切片进行仔细观察,发现了一个虫体的头节。原来,这个透明的囊是个棘球蚴。

此时,杨女士已经出院,所以医生通过电话联系她,希望能让她了解自己的病情,于是有了文章起始一幕。

任兴昌介绍,包虫病是棘球属绦虫的幼虫引起的,是具有地方流行性和自然疫源性的动物源性人畜(兽)共患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我国西部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内蒙古和四川西部最为严重。

罹患包虫病的患者主要有缓起的皮肤无痛肿块或咳嗽、咳血等症状,早期患者可无任何临床症状,多在体检中发现。一旦棘球蚴长成巨大囊肿,破裂、囊液溢出,可诱发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吃牛羊肉是不会得包虫病的,感染包虫病关键是有无犬接触史。”金海敏提到,人同牛羊一样,属于中间宿主,包虫在人和牛羊身上属于幼虫阶段。而狗属于终末宿主,包虫在狗的肠道内发育为成虫。

狗吃了患包虫病的牛羊内脏(杂碎),包虫就会在狗的肠道内发育为成虫。狗肠道内的成虫排出大量虫卵,污染水源、草地或沾到狗的皮毛上,通过手、口进入人体,再通过肠道吸收入门脉,人就患包虫病了。

那么,为什么杨女士会患上包虫病呢?杨女士表示,自己是广西人,也没去过牧区,家里倒是养牛的,可能和犬类接触史有关系。

金海敏提到,外科手术治疗是治疗包虫病的主要手段,但部分病例不适宜手术且术后复发和继发感染常有发生的,可以药物治疗。

“其实包虫病手术不难,主要是要注意防止囊液污染种植或过敏,以及包虫清除后包虫残腔的处理。”金海敏表示,所幸的是杨女士的手术做得很干净。

推荐阅读

近江海鲜城昨天最后一天营业 明年五六月涌金广场见!

杭州爸爸拍下的这张照片在朋友圈刷了屏 大家都说被暖到了

杭州一姑娘酒后逗狗被咬伤鼻子 面部缝合30多针

老师向家长推销土特产 处理结果出来了 一共五条

7岁男伢儿总爱偷看妈妈洗澡 正视儿童性启蒙 家长可不能藏着掖着

哇哦!杭十四中建了座滑雪场下学期要开滑雪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曾经杭州最火的海鲜市场即将拆迁 明年五六
2018年杭州设立近500个垂钓点位 家
一幅《亲民尚和图》 擘画上城区风土人情新
牛!四十多位画家齐聚一堂 四十米画卷为改
冬至扫墓可以乘坐这9条公交专线
曾经很火的“东来游戏”涉赌被端 老板代理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在杭州首发 市民
谷歌公布今年搜索词"Good" 网民最关
见完偶像就退票下飞机?
石家庄一化工厂发生闪爆 空气中未检出有害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