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3岁海归女孩饲养银环蛇被咬 从上海转送杭州救命
2018-12-11 06:42:24杭州网

市中医院接诊今年第二例剧毒银环蛇咬伤患者 

这种陆地第四大毒蛇 0.08毫克毒液就可致命


杭州日报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双侧瞳孔放大,多脏器功能不全,横纹肌溶解,呼吸肌无力。”11月28日,从上海紧急转送杭州市中医院的23岁海归姑娘小陈,被直接送进了ICU,此时已是她被剧毒银环蛇咬伤后的第五天。经历过心跳骤停的小陈,经过近一周的救治,幸运捡回一条命,但后期身体能否完全恢复正常,谁也说不好。

这已是今年市中医院接诊的第二例银环蛇咬伤患者,也是最重的一例。10月上旬,杭州一位25岁小伙网购银环蛇轻生,被咬后毒性发作突然后悔,主动到市中医院就诊才捡回一命。

被银环蛇咬伤后曾心跳骤停

小陈是嘉兴人,一年前从国外回来,独自在上海工作,家人不知道,她在住所养了一条银环蛇。

“当时为了追求刺激,加上银环蛇外表也比较漂亮,所以就网购了一条,当宠物饲养。”小陈回忆,11月23日晚上9点,她在喂蛇时,左手食指关节处突然被蛇咬了一口。

伤口倒没什么变化,但知道蛇有毒,感觉不舒服的小陈,马上让朋友送她到上海龙华医院。毒性发作很快,医生还没做完检查,小陈突然心跳骤停,一番心肺复苏后,医生给她气管插管,维持生命体征。

当时,上海当地医院并没有抗银环蛇毒血清,只能给姑娘用了抗蝮蛇毒血清。家人知道后也急坏了,第二天一早从嘉兴赶到杭州市中医院,急求抗银环蛇毒血清。

同一天,姑娘被转入上海华山医院,为了救命,医生从当地其他医院借到了抗银环蛇毒血清,注入了小陈体内。11月28日,小陈被转入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神经毒素影响肌力和多脏器

“姑娘来时,神志还算清醒,但瞳孔散大,提示多脏器功能不全,而且眼睑下垂,手脚都抬不起来,呼吸肌无力,需要插管辅助呼吸。”市中医院ICU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张勇也替小陈捏了把汗,她的并发症太多,病情太重,银环蛇的神经毒素已经影响全身。

血液灌流、营养支持,能用的治疗措施都用上了,医生们评估,小陈的气管插管估计要一个月后才能拔除。

“好在姑娘年轻,身体素质好,一周后,她的四肢肌力基本恢复,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但张勇说,后期会不会留下后遗症,还不好说,“姑娘下蹲后站起来还是很困难,今后容易疲劳,体力也可能受损。”

这已是今年市中医院抢救的第二例银环蛇咬伤患者,也是最重的一例。10月上旬,一位在杭州滨江区打工的25岁小伙小张,因生活遇到挫折,上网购买了一条银环蛇准备轻生,伸出右手无名指让蛇咬。被咬2小时后毒性发作,小伙子突然后悔了,自行赶到市中医院求助。

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沈安强说,银环蛇被称为“陆地第四大毒蛇”,也是欧亚大陆最毒的毒蛇,0.08毫克毒液就可致命。

活银环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只有经相关政府部门批准,有经营许可才能买卖。私自买卖,包括网络交易都属违法,邮寄更不允许。

被咬后12小时内须就医

市中医院每年要收治各类蛇咬伤患者800到1000人次,大部分是被蝮蛇和五步蛇咬伤,多年来,只接诊过10多例银环蛇咬伤患者,救治起来难度也很大。

“被银环蛇咬后,伤口通常不太会有变化,许多人因此忽视其毒性。”沈安强说,万一被银环蛇咬伤,不要用嘴巴吸毒液,因为毒素会由口腔黏膜吸收。要首先切排,可以用小刀经火烤消毒后,切开伤口,挤出毒液,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有条件的可以用拔罐的方法吸出毒血,并立即拨打120送医,最晚不能超过12小时。

“如果可以,记下蛇的品种,或者打死后一起带到医院,这样有利于医生快速辨别毒蛇品种,更快注射对应的抗蛇毒血清。”沈安强提醒,被蛇咬伤后千万不要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目前,大多数医院没有抗蛇毒血清或只有抗蝮蛇毒血清,市中医院有蝮蛇、五步蛇、银环蛇等抗蛇毒血清,备货充足,被毒蛇咬伤后可以马上得到救治。

相关

辨别毒蛇

可看伤口深浅和牙印

银环蛇都有剧毒,不存在有毒或无毒,那么平时被蛇咬后,如何辨别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呢?

沈安强医生支招,通常被无毒蛇咬后,伤口处可以看到2到4排细小的牙印,且不会出现红肿现象;被毒蛇咬后,伤口的牙印为2到4个,很深,会出现红、肿、痛。

杭州市区的宝石山,以及萧山、余杭、临安一带蛇出没最多。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少去草丛、树木多的地方,看到蛇,别去惹它们,悄悄走开。

如果去登山,尽量走铺好的路,最好不要穿浅口的鞋子。在山上和灌木丛里,建议随身带一根棍子,可以用来赶蛇。蛇的听力和视力较差,但对地面的震动很敏感,听到木棍的敲击声后会逃走。

目前蛇类已进入冬眠季,沈强提醒,别因为好奇网购各类毒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亮剑 护航企业发展  严厉打击侵
商家多提防 窃贼春节会很狂 有店铺被撬4
杭州市卫健委主任孙雍容:打造智慧医疗升级
#新春走基层#背上行囊 带上爱 去见想见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市政协委员热议未来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改变传统监管
孙楠女儿就读徐州“华夏学宫”后续:教育局
为讨老婆欢心广东一男子想出这招 事后更停
小学生考第一诗兴大发 爬10米高楼望远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