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六旬大妈胃不适 被查出是心梗
2018-12-11 06:40:40杭州网

大雪降温,心脑血管病人先“中招” 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要警惕

杭州日报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这两天,全省大范围降雪,不少心脑血管病人被骤然的降温击倒。“上周末,我们心内科一连抢救了7位心梗病人。”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提醒,要注意非典型心梗,及感冒发烧后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老年人要当心非典型心梗

三天前,60多岁的郭大妈隐约觉得胃不舒服,以为是年龄大了,过两天自然就好了。没想到,郭大妈的胃越来越不舒服。家人觉得不对劲,带上老人上医院检查。

在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岑雪降了解病情后,凭经验立马给患者做了心脏方面的检查:郭大妈右冠脉完全堵死。随即为老人做了冠脉支架手术,这才转危为安。

王利宏介绍,气温骤降给血管带来的考验不小。首先血管遇冷收缩,容易出现血栓,使冠状动脉闭塞不通;其次,寒冷使高血压患者的脑血管收缩,血压进一步升高,脑血管硬脆处容易破裂,导致出血性中风;另外,寒气还会使得血黏度增加、血凝时间缩短等,易形成脑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

因此突然降温时,心脑血管病人要特别小心:穿上厚实一点的衣服,尽量避免早晚温度最低时外出,如晨运习惯要考虑暂停。

王利宏提醒,要特别注意非典型心梗。“像无痛性心肌梗死,老年患者尤其容易发生。发病后无明显胸痛表现,仅表现为面色苍白、神志淡漠、食欲减退或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如郭阿姨的胃不适,如果平时没有胃病史,就应注意是否有心梗的可能。”

感冒后若出现胸闷心悸要警惕

王利宏介绍,天一冷感冒发烧病人增加,感冒时一旦出现胸闷、心悸、心跳加快,全身乏力,或是感冒症状和以前不大一样,就要警惕可能病毒性心肌炎,一定要及时就诊。

“感冒后,病毒侵蚀心肌细胞,使其大面积水肿、坏死,从而诱发心脏骤停,这样的病例,我们差不多每个月都能接诊到几例,现在这段感冒流行期还会增加。”王利宏说。

“病毒性心肌炎严重的会诱发恶性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临床称之为急性重症心肌炎,或暴发性心肌炎。”王利宏指出,暴发性心肌炎的进展很快,若抢救不及时,病人72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60%以上。

王利宏提醒,感冒后一定要充分休息,劳累会加重心脏负担。另外,疲劳外加熬夜,会使抵抗力下降,给病毒提供乘虚而入的机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鹭”舞北部...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货车司机 杭州ETC启动办理货车非现金
杭州市属企业团组织发起的“团建+”联盟再
破解“停车难”杭州还有哪些医院在建停车场
五位杭州摄影家再聚首 用70余幅新老照片
世界水上运动大会10日闭幕 第14届FI
世游赛(25米)倒计时1天!热身馆内游泳
杭州世游赛(25米)比赛场馆游泳池剪彩仪
女童脚被卷进电瓶车轮惨叫哭喊 粗心妈妈浑
男子驾三轮车违法上路被查 暴力抗法咬断辅
长沙黑老大文烈宏受审 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是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