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体检肿瘤标志物正常 半年后晚期癌症找上门
2018-12-04 15:21:43杭州网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张冰清 郑琪 通讯员 宋黎胜 鲁青 王屹峰 张颖颖 沈翠)42岁的王先生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肿瘤科病床上,对于自己接下来的一系列手术、放化疗忧心忡忡,“我才40多岁,怎么就得了肠癌,还是晚期了?”

让王先生懊恼的是,仅仅半年前,他的体检状况一切正常,特别是几个肿瘤标志物没有一项异常,怎么只有半年时间,晚期肿瘤就找上门了?

王先生的悲剧并不是孤例,在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以及肿瘤科,那些只看重肿瘤标志物而忽视相应影像检查的病人并不少见,当他们被确诊癌症后,都会忍不住抱怨:为什么体检时肿瘤标志物检查正常?肿瘤是什么时候跑出来的?

记者搜罗了杭州几大医院的体检、肿瘤科数据,在年关为大家好好说一说体检中的肿瘤标志物这件事,它和肿瘤到底有什么关系?我们在体检中该怎么进行检查?

肿瘤标志物的“障眼法”

让他没能早早发现肠癌

王先生是一家国企的中层领导,身材削瘦的他工作很忙,不过王先生很注重每天的饮食,工作再忙也要保证按时一日三餐。

半年前,单位组织了体检,已经步入中年的王先生把每年的体检当作一次大考,而这次的考试成绩很不错,除了肺部有些结节需要进一步检查外,同龄人开始出现的毛病在他身上一点都没有。

这其中,就包括肿瘤标志物,王先生检测的肿瘤标志物共有5项,这些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

这样的体检结果,让王先生放心了大半年,直到一个月前,王先生出现了频繁腹痛,以为是胃部毛病的他,吃了几天胃药都不见好转,这才想到上医院做检查。

做了肠镜后,医生在王先生的肠子里发现了肿瘤,活检显示这已经是恶性肿瘤了。

“半年前体检完全没问题,怎么突然就有了肠癌?”看到结果的王先生傻了眼,再翻出体检报告仔细看了一遍,肿瘤标志物正常,指检也正常,肠癌到底是怎么来的?

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仔细询问了王先生的病史,却忍不住摇起了头,“你太大意了,其实你的肠癌可以更早被发现的。”

原来王先生的父亲就是一位肠癌病人,翻出他的病理报告,发现两人的肿瘤细胞位置都出奇地一致。

“王先生有肠癌家族史,体检时更应该关注这个毛病,比如加上肠镜检查项目。”浙江省人民医院健康促进中心主任胡培英说,不幸的是,王先生属于肿瘤标志物不敏感的人群,这项检测没法反映出体内的肿瘤情况,半年前的体检报告单看上去很健康,其实已经埋下了隐患。

肿瘤多处转移

肿瘤标志物仍然正常

在王先生身上,肿瘤标志物像是在施展“障眼法”,让后知后觉的王先生追悔莫及,而更夸张的例子发生在71岁的毛奶奶身上,她体内的肿瘤已经多处转移,可肿瘤标志物仍然在正常范围内。

在杭州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综合科病房里,毛奶奶正在接受化疗,床边陪护的子女细心照护着。

“两年前,我妈妈莫名出现阴道出血,上医院一查确诊是子宫内膜癌,我们很快就接受了手术和化疗等治疗,可现在短时间内又出现了肺和腹部淋巴转移。”子女看着备受病魔折磨的老母亲心里总隐藏着一丝自责,如果以前能重视体检,尤其是肿瘤指标的检查,或许就能更早发现问题,更早接受治疗,说不定就不会发生转移。后来还是该科主任丁纪元在查房时的一番解释才让他们释怀。

“重视每年的体检没有错,但也不能光看肿瘤指标,在我碰到的肿瘤患者中10个中差不多有3个肿瘤指标是正常的,你们的母亲就是那3个中的1个。两年前老太太第一次来做治疗时,全套15项肿瘤指标检查结果没一项异常。多数患者到了晚期基本上都会在肿瘤指标上有所表现,但你们的母亲如今已多处转移了,肿瘤指标依然是全部正常。”丁纪元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何丽娜 张冰清 郑琪 通讯员 宋黎胜 鲁青 王屹峰 张颖颖 沈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2.1”绍兴柯桥劫持人质案 警方开枪
老杭州人对下城的情怀 藏在这“武林记忆”
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轨道新增68公
“潮涌钱塘——杭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世游赛一周倒计时 赛时场馆运行动员大会吹
可带劲!牵狗遛弯 “捡”来一辆自行车
杭州女子偷走英国短毛猫 还冒用未成年朋友
网友发文喜茶中喝出"套套" 门店:未使用
滴滴司机深夜被杀害 死前被胁迫多次向家人
精神病女子因公交车颠簸殴打司机 警方已介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