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急刹车!28岁杭州女子一跤摔成了脾破裂
2018-11-16 11:05:0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那天早上,28岁的小程(化名)像往常一样骑电瓶车去上班。路过十字路口时,左侧一辆轿车右转,直行的她为了躲避,一个急刹,人就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

当时,她左脸颧骨蹭破了一大块皮,觉得左边肚子疼,直不起腰来,轿车司机下了车查看她的伤势,小程觉得问题不大,双方散了。

之后,小程去附近的一家医院处理脸上的皮肤挫伤,左腹的疼痛还在持续,但并不剧烈,医生建议她到设备完善的医院做进一步的腹部检查,小程很犹豫:有这个必要吗?

准备生宝宝 不想做腹部CT

看到检查报告吓一跳:脾破了

小程的丈夫得知此事后,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她这才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就诊。

因为处于备孕期,一开始她拒绝腹部增强CT检查。

“若是腹部真的出现问题,别说是备孕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普外科谢达飞医师的反复劝说下,她终于同意做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后,小程自己都吓了一跳:创伤性脾破裂,虽然不是急性大出血,但也需要尽快手术。“脾脏十分脆弱,一旦破裂很难修补,一般只能手术切除。”谢达飞说。

就在小程到医院的同时,急诊科又来了一位47岁的男患者吕师傅(化名)。原来,当天下午1点多,在工地干活的吕师傅一个不小心,从近2米高的梯子上摔了下来,导致脾破裂。送到医院时,吕师傅血压进行性下降,已有失血性休克的表现,经B超检查发现脾破裂出血严重。

医院为吕师傅开了绿色通道,由普外科张春杰手术小组为他施行脾切除术。当吕师傅的手术进行到尾声时,这个手术小组“跳台”赶赴另外一个手术间,为小程进行手术。

考虑到小程年纪较轻,经过抗休克治疗后生命体征还平稳,决定施行腹腔镜脾切除术。“该手术创伤小,腹部术后美观,恢复快。”张春杰说。

目前,这两位患者术后恢复情况均为良好。

脾脏损伤的发生率

在各种腹部创伤中高达40%-50%

“摔跤这件事,真的要引起重视,除去皮外伤,如果还伴左季肋区疼痛,就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排除脾脏破裂。”谢达飞透露,像小程这种病例门诊不在少数。

前两天,刚从普外科病房出院的年轻患者小方(化名),便是其中一例。22岁的她,因为骑电动车撞了树,到社区医院检查后开了点药就回家了,直到第二天发现疼痛未缓解才来到医院仔细检查,最终发现也是创伤性脾破裂。

张春杰医生说,脾脏本身是富血器官,位于身体左侧肋骨下方。由于脾脏内部结构呈海绵样,质地脆弱,是腹腔脏器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脾脏损伤的发生率在各种腹部创伤中高达40%-50%。

像吕师傅这样的急性脾破裂,患者短时间内即可出现失血性休克的临床表现,不难诊断。但像小程、小方这样,相对损伤较小的脾破裂或者迟发性脾破裂,往往因为患者的忽视而遗漏。

脾脏一旦发生出血,很难自行止住,因此,脾脏即便是轻微破裂,失血速度较慢,也需及时救治,不然可危及生命,合并脾蒂或大血管损伤者死亡率高达7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昆明:人...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传递正能量,廉洁好家风!杭州交通15名选
记者探营富阳场口机动车驾驶人考场 揭开驾
老余杭新添420路公交 去火车东站不用换
超限货车高速上玩起了“变脸” 杭州高速交
亮晒实绩,直面“考问”!杭州召开“六大行
杭州一男子屡偷快递 被抓时手里拿着刚偷的
一位大姐蹲在路边……出租车司机举动暖人心
男子仰拍夜空坠下8层楼高大桥 奇迹般获救
人民日报微博评酒店卫生乱象:丧失基本底线
恶狗出没连续咬伤行人 警方对其发布“通缉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