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3岁孕妈得了“感冒”硬扛,却不幸引发脑中风 医生提醒高烧持续不退应做个心超检查
2018-11-16 07:57:3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一场秋雨一场寒,连日来杭州气温走低,更有冷空气预告来袭。近段时间以来,感冒发热、风湿疾病发作的市民不少。不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已连续碰到数例转科室而来的病人,虽然患者大多因发热就诊,可问题的根源却在心脏。

想把“感冒”扛过去,孕妈走了一遭“鬼门关”

23岁的年轻孕妈小美(化名)在孕4个月时,她不经意间“感冒”了。想到肚子里的宝宝,她自认为感冒问题不大,坚持不吃药打针,想靠毅力“扛”过去。这一“扛”扛了好几周,体温始终高高低低起伏着。大约一个多月后,高热不退的她忽然觉得左大腿疼得厉害,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家里人赶紧把她送到附近医院。

哪知到了医院以后,小美还是拒绝治疗,理由是她觉得会伤到宝宝。无奈之下,当地医院医生建议她前往上级医院——浙大市一医院就诊。

医生在查体听诊时,发现小美心脏杂音太响,便建议她进一步做心超检查。超声影像科赵敏副主任医师检查后确诊小美为感染性心内膜炎,二尖瓣关闭不全,并有心脏赘生物附着。

心脏赘生物,被称为人体的不速之客。该院心内科叶显华副主任医师介绍,心脏赘生物是感染性心内膜炎特有的伴生物,患者通常本身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在受到感染后,血液中的细菌喜欢附着于缺损位置,主要是心脏瓣膜或者内膜上。而人体自身出于保护,细胞、纤维素等组织会慢慢包裹细菌形成一个菌斑团块,但又无法严实地包裹起来,细菌始终在内部不停发生繁殖,继续向血液释放细菌,因而患者常常会有体温反复高低起伏的表现。心脏赘生物一旦脱落,还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处,造成梗塞。常常引发栓塞的部位包括大脑、肾脏、肠系膜、四肢、脾脏。可见,感染性心内膜炎是十分凶险的。

“像小美这样的情况需要开胸手术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但考虑到她还是孕妇,最终我们选择了保守治疗,先把孩子生下来。”赵敏说,心内科立即将小美收治到心内科监护室,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小美顺利生产。但还没来得及处理心脏赘生物,小美又出现了脑中风情况,好在经过浙大市一医院多个学科通力合作,小美转危为安。

持续一周高热不退,要及时排查感染性心内膜炎

心脏赘生物的罪魁祸首是感染性心内膜炎,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发生是一个复杂过程。赵敏表示,可能是心脏瓣膜疾病导致内膜受损形成了非细菌性血栓性心内膜炎;也可能是口腔疾病引起细菌感染,或者是介入手术等有创情况下不慎感染细菌导致,等等。事实上,普通人在感冒或者受伤的时候都有可能感染细菌,若心脏存在先天缺陷,心脏赘生物就会因此而来。

由于心脏赘生物有时候很小,小到只有1、2毫米,有时普通的心脏彩超未必能够及时发现,往往需要多次甚至经食道超声检查才能确诊,因此,感染性内膜炎的误诊、漏诊情况也不少。

上周,赵敏就碰到这样一例患者,33岁的女白领发热并伴有关节酸痛,自以为是犯了风湿病,去社区医院配了点药。直到几周的发热不退,才来到浙大市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之后的各项检查结果显示她得的也是感染性心内膜炎。

叶显华说,通常对于心脏赘生物的治疗是足够长的疗程时间内使用足够强力的抗菌素来控制细菌,疗程通常1个月左右,如果能够控制得当,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即可视作治愈。但如果控制不住,就需要经开胸手术切除心脏赘生物了。

他强调,对于既往有心脏瓣膜疾病的、先天性心脏病的、心肌病的等人群,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心超检查,观测瓣膜情况。另外,假如出现原因不明的高热,即使有经过治疗仍然一周内不退热,或者用药退热,一停药就发热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做心超检查,排查感染性心内膜炎。

推荐阅读

心痛!失联的杭州女生找到了,已无生命体征

秋裤预警!杭州可能会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

网络疯传杭州城管6秒打狗视频,真相让人气愤:都被忽悠了!

平均时速40公里,无人货车杭州上路

杭黄铁路年内通车 “三江两岸”将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六大行动”进展如何?杭州西站争取年内局部开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昆明:人...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传递正能量,廉洁好家风!杭州交通15名选
记者探营富阳场口机动车驾驶人考场 揭开驾
老余杭新添420路公交 去火车东站不用换
超限货车高速上玩起了“变脸” 杭州高速交
亮晒实绩,直面“考问”!杭州召开“六大行
杭州一男子屡偷快递 被抓时手里拿着刚偷的
一位大姐蹲在路边……出租车司机举动暖人心
疑争抚养权 美一家人策划数月枪杀同乡一家
调查称3成吸烟男精液异常 不育夫妇中过半
华裔夫妇被捅数十刀惨死 凶手疑为其华裔室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