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派中医大家魏长春诞辰120周年
2018-11-14 10:35:30杭州网

知我罪我,在所不计 

他将自己诊治失败案例结集成书传于后人

11月13日是浙派中医大家魏长春诞辰之日,今年是魏老诞辰120周年。浙江省中医院在门诊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传承与发展魏长春学术思想交流会”。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等中医专家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徐伟伟局长表示,“魏老将一生全都献给了中医药事业,也给后辈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循着魏老的足迹,我们也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年逾七旬担任中医副院长 努力推进中西医学融合发展

魏长春,字文燿(1898-1987),出生于北京,祖籍宁波慈溪。他幼年丧父,家道中落,睹父病痛之苦,遂萌学医之愿。年十五,往浙北石门(今属桐乡市)一药堂学徒。诚苦求学,终得名师指点。

学贵勤也,学医更需如此。三年满师,魏长春复师从浙东名医颜芝馨。1918 年,魏长春学成归来,于慈溪县城正式挂牌行医。

行医期间,魏长春谦逊负责,细心辨证,大胆用药,不仅不计报酬高低,还常上门随访。病人与日俱增,其中有不少危重难疾者,逐渐声誉大振,门庭若市,蜚声江南。

1935年,魏长春选择历年治案182例,分门别类,编成《慈溪魏氏验案类编初集》四卷,得到当时中央国医馆名誉理事、绍兴名医曹炳章的赞赏。同年11月,此书付梓,在津、沪、晋、苏、杭、甬、绍等地发行;又承无锡名医周小农力荐,分赠全国各地名医,好评如云。

1956年,浙江省立医院改组为浙江省中医院。魏老与叶熙春老先生等33位名老中医药大家响应号召,不顾年迈从省内外各地荟萃于医院,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努力贡献。次年,魏老虽已年近七旬,仍不辞辛苦,毅然担任中医副院长,在当时中西医学尚不融洽的基础上,将豁达圆融之心寓于医院管理之中,着力于中医临床工作与中西结合发展,针对西医同道积极开办西学中班,针对中医同道,大力提倡学习西医知识,努力形成中西医学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在临床诊疗一线相互合作相互支持。

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教授说,如今,浙江省中医院的办院重要指导思想就是“融汇中西医学,贯通传统现代”,这是对魏老当年办院思想的传承与发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陈岩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冬韵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真急!萧山14岁女孩离家出走6天了!家长
“多规合一”协同平台试运行 杭州城市规划
9位青年艺术家在杭州1500㎡的地下室里
今明抓紧洗晾衣物 杭州后天开启连续小雨模
昨晚浙江这所大学很火爆!还有很多留学生
短短3个月骗取480万!是时候再给爸妈们
情况紧急!杭州一辆白色小轿车撞树上,车头
美女交9个男友狂骗200万 感谢警察不然
济南一120救护车进小区受阻 保安:不认
台女子在谷歌地图上看到亡母 大哭:你一直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