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清凉峰保护区发现一种其貌不扬的植物 竟是失踪60年的珍稀植物
2018-11-08 16:57:06杭州网


近日,清凉峰保护区科研人员和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院科研人员在清凉峰保护区顺溪坞珍稀植物保护区域进行植物资源考察时,发现了失踪60年的皱叶繁缕。

2017年11月,浙江省林业厅组织专家在编写《浙江植物志》第二版的过程中,发现资料记载原生于临安清凉峰的皱叶繁缕,除植物采集家贺贤育先生采到标本,此后60年间,再也无他人觅得其“芳踪”。为了更好地修订浙江植物志,科研工作者本着严谨务实的作风,根据现有资料,不惧山高路远,在清凉峰保护区内外实地查证了几十年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两天,科研工作者终于在清凉峰保护区顺溪坞珍稀植物区域,发现了一个皱叶繁缕种群,粗略估计约百来株,并拍摄了国内首张该物种的野外生态照片。

皱叶繁缕(Stellaria monosperma Buch.-Ham ex D.Don var. japonica Maxim.),石竹科,繁缕属。多年生蔓性草本,高40-60cm。根条形,肉质。茎有纵棱,被成行的糙柔毛。叶明显具柄,叶柄长5-7mm,叶片宽卵状披针形,长5-12cm,宽1.5-3cm,先端锐尖,基部渐狭,边缘波浪状。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大而铺散,全部具腺柔毛;花梗细,长3-10mm;花瓣白色,稍短于萼片,2深裂达中部;雄蕊5枚;花柱3。蒴果卵形,与萼近等长,含1粒种子。种子扁圆形,长约2毫米。花期8-9月,果期9-10月。目前探明,该物种主要分布于我国台湾、湖北、广东、福建、贵州,在日本也有少量分布。清凉峰保护区顺溪坞是我省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个分布点。

清凉峰保护区是临安境内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另一个为天目山保护区),近年来,清凉峰管理局逐年加大对保护区的保护力度,物种多样性日趋丰富。目前,清凉峰保护区内发现的列入国家植物保护名录和珍稀植物保护名录的植物约有近百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代英超 赵东武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谢文远/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