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四中校友俞乃大 湮没沉寂30多年的画家
2018-11-08 08:39:19杭州网

历时整整12年完成画册

俞乃大生前一共育有7个子女,杨元元的母亲俞即子是其最小的女儿,杨元元透露:“为了完成外公遗愿,也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世上还有这样一位优秀的画家和美术工作者,母亲退休后开始着手整理这本画册,直到4年前她因病去世。我父亲接过了这一棒,继续为画册奔走。历时整整12年才完成。”去年,《阿大画册》终于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

杨坚康是俞乃大的女婿,同时也是他在杭州师范学校教书时的学生。这些年,为了编撰画册,他的足迹遍及杭州、诸暨、北京、南京、上海、金华、龙游、衢州等地的图书馆和档案馆。“我对他,早已超越了翁婿之情,越深入挖掘他的资料,越觉得,一个笔锋犀利、疾恶如仇、刚正不阿的画家形象跃然纸上。这和我之前对他的印象,小心谨慎、唯诺低调、逆来顺受的老人,反差极大。”杨坚康说。

最后收录画册的作品超过1100多幅,“因为历史原因,他的很多作品原件散失被毁了。”为了收集资料,杨坚康到各大图书馆查阅史料,他在南京图书馆,从一卷卷胶卷中找到百余幅俞乃大当年刊登在报刊上的连载漫画,一帧一帧,投影翻拍下来。

俞乃大曾在金华创办《老百姓》期刊,出版以后,风行全国,被一致认为是战时首屈一指的大众读物。俞乃大几乎包揽了全部封面插画的创作。杨坚康后来在一个民间收藏家的手上见到了这套《老百姓》的实体期刊,但任他怎么磨破嘴皮,对方就是不肯卖。没办法,他只好借来这套刊物一一影印下来。

曾与丰子恺齐名,同时也是好友

“北子恺、南阿大”,曾经很多人将俞乃大和丰子恺相提并论。教育家章湘伯先生称俞乃大是“中国的米勒”,他甚至认为,“阿大的画很像丰子恺,但是我觉得丰先生的题材有时不及阿大深刻,阿大是一个对乡村认识顶透的画家。”

生活中,丰子恺和俞乃大是好友。1937年夏,“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正在诸暨老家探亲的俞乃大无法北上南京,只能举家南迁。他在携家人辗转浙中、浙南山区的途中,看到了农村一成不变的落后、困苦和愚昧,于是沿路完成《乡村素描》60幅。好友丰子恺特地为其作序,称这些画作是“斥妄”,是“人生社会改良进步的源”:“俞乃大君,有一双锐利的眼和一支力强的笔,故能捉住要害,指出症结,使看者惊心动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