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省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获奖作品出炉
2018-11-08 06:49:37杭州网

住进孩子心里的大自然有着怎样的美?

本报讯 今年4月,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厅、杭州日报和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浙江省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正式启动,邀请全省中小学生一起用图画、文字、照片等形式,记录大自然的美丽瞬间,让大自然住进孩子们的心里。

在过去的6个月中,浙江省49家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及环保部门共同开展本次活动,通过征集亲子家庭参与每月活动、走进多所学校进行讲座互动、组织学校参与系列活动等多种方式,让省内4万多名中小学生走进了自然笔记的课堂,参与自然笔记创作,并有所收获。

除了邀请自然笔记导师进校园、让学生们跟着自然笔记导师一起创作自然笔记外,主办方还在西溪湿地举办了水质认知课程、植物认知课程、昆虫认知课程、鸟类认知课程、大气和气象课程、大自然里的社会科普等自然笔记课程,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发现和见证自然之美,学习并掌握自然科学知识。

此次大赛中,有的孩子是集体参赛,也有孩子是个人参赛。据截稿后统计,主办方共收到优秀作品3000余幅,这些作品中,有的是描绘日常生活场景,有的是记录某种植物的生长故事,有的记录是气象的各种变化,有的记录是昆虫的发育过程。每幅作品都浸透着作者独到的心思和对自然个性化的理解,从作品中,不难看出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

日前,主办方邀请了专业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最终,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4名、优胜奖60名,另有优秀团队奖12名。稍后,主办方将在西溪湿地举办浙江省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礼,届时,将给获奖的学生、指导老师、优秀团队颁发证书和奖品。具体颁奖时间,以主办方通知为准。


作者:邵熙然(一等奖)

评审组评语:看到作品的电子稿时,并没有觉得惊艳,但翻阅画本时,作品一下子抓住了我们的眼球。作者对蜜蜂的观察与记录,让我们看见了她的细心。作品对蜜蜂的观察记录非常细腻,并且带着童趣,用很Q的表现手法展现了蜜蜂采蜜、酿蜜的过程,让人看完后不禁嘴角上扬——原来在孩子的眼里,科学也可以这样有趣。


作者:黄曦和(一等奖)

评审组评语:这是个新奇的视角。众多作品中,对天气的科学观察记录并不多,像这位同学这样记录各种气象现象,需要更多专业知识的支持。对气象的观察记录不像对动物、植物的观察那样直接,作品展现出了作者对地理知识的热爱。希望他能坚持观察记录,不断学习,也许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气象大神”。


作者:王佳薇(二等奖)

评审组评语:在分享自然笔记课程的时候,就有同学提出对观鸟非常感兴趣,而在最终的作品中,这组结合了花鸟的作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画功很棒,色彩运用也非常大胆,整体画面给人很明艳的感觉,在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上表现得非常不错。看得出,这幅作品是花了时间用心创作的,这样的作品不光是一份自然记录,也是一幅艺术作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春英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