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人老骨先老?也未必 这个身材笔挺的骨科大咖为大家现身说法
2018-11-08 06:45:31杭州网


万全庆 省中山医院椎间盘诊疗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

天气一犯冷,省中山医院椎间盘学校就坐满了来听课的市民,一个个老腰都不行。椎间盘诊疗中心主任万全庆教授,总是劝这些临时抱佛脚的老病人:“椎间盘的保养,骨骼的养护,那得打持久战。”

万全庆教授的话,病人都听得进,不光因为他是这方面的权威,更因为他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地健身与保养腰椎,让年过五旬的他身材笔挺,肌肉紧实,颇具说服力。

去年一年,省中山医院椎间盘诊疗中心的门诊量达到15000人次。在万全庆教授的门诊中,最年轻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才17岁。研究腰椎34年,万全庆看过太多痛得缩成一团,直不起腰的病人。

他说:“骨骼不好,人体肌肉松弛,整个人就老态毕现。要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肌肉骨骼情况,我的建议是每年拍一张照片,给肌肉和骨骼留个档。”万全庆教授也拍过,现在他更推荐病人或亚健康人群去拍。“照片很简单,半身照,三个角度:第一正面;第二侧面;第三露出腰部背面。”

“每一张照片都有用的。比如正面照,主要观察是否有高低肩。高低肩严重的话,就会引起脊柱的变形;侧面照,主要看耳尖有没有前移,如果耳尖有前移,可能有弓背习惯。另外,侧面还可以观察脊椎有没有变形突出、两肩胛骨是否平整;背面照,则看腰部脊柱两边的肌肉是否对称。”万全庆建议,将两年照片一对比,差别还是挺大的。“如果平时锻炼,并注重脊椎健康的人,骨骼老化程度就慢。”

每年拍个照 给肌肉和骨骼留个档

推荐三个动作 动静结合健骨骼

万全庆教授每周至少去健身房三次。“年龄不同,在健身房锻炼的重点不同。年轻人注重手臂肌肉。45岁以上的中年群体,更需要练习腹部肌肉。”

在办公室,万全庆建议静练,他推荐并演示了三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靠墙静蹲。靠墙站好,目视前方,身体站直,向前迈出一只脚,30厘米左右,另一只脚也做相同的动作,然后慢慢往下蹲,下到膝盖感觉有疼痛感时停住,不要动,坚持3到5分钟。“这个动作能修复膝盖关节的韧带以及膝盖旁边的肌肉。所以,这是项非常重要的修复性运动,能锻炼大腿肌肉,提升身体稳定性。”

第二个动作,扶墙后踢腿。扶着墙,尽最大力量,把后腿踢上来,15个一组,锻炼大腿肌肉。

第三个动作,靠墙斜站。用力吸气收小腹,或用手按着小腹,再按照顺序把头、肩膀贴在墙面,人就像一根棒子靠在墙面,这是锻炼腰肌和腹肌。

“这三个动作,都是可以利用办公室场地进行锻炼的简易动作。如果在家,腰椎不好的病人,急性发作期过后,建议每天在床上练习燕子飞,坚持一段时间,会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万全庆说。

出差床和枕不适 宁可打地铺

万全庆有个老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已经康复了。但一周不到,又来看病了。原因就是出了一趟差,没有睡好。

“出差在外,床垫没得选,如果是那种一躺下去,人就陷进去的床,我宁可打地铺也不睡的。因为这样的软床垫会降低脊骨的承托,一觉醒来浑身不舒服,所以有的人出差几天,本来已康复的腰椎间盘,一下又出问题了。”万全庆说。

万全庆解释:脊椎的最佳状态是保持自然弧度“S”形,睡眠时,如果床垫过软或过硬,脊椎就很容易因受到压力而被强迫扭曲,造成骨骼变形和肌肉紧张,身体无法获得适当的支撑力。

床垫怎么选?“我和爱人的腰椎都还不错,我家睡的是棕梆床垫,很多人觉得棕梆床垫硬,不舒服。我们家的做法是,棕梆床垫上再加一层羽绒床垫,这样脊骨既有承托,舒适度又高。”万全庆说。

每月开几次小灶 摄入骨胶原蛋白

“人老骨先老”,人到中年,除了坚持运动外,骨骼保健十分重要。说起骨骼保健,人们第一反应是补钙,万全庆说:“每天早餐中的牛奶鸡蛋,肯定少不了的,另外一个月还开几次小灶。”

万全庆说的小灶是,他们家一个月总会炖几次猪蹄汤、甲鱼、牛蹄汤、牛筋汤。“我们骨骼中,有一种成分叫骨胶原蛋白,这是骨骼中的一种纤维状蛋白,能够维持骨骼韧性,为骨骼提供营养,虽然市面上也有不少骨胶原蛋白的保健品,但我更建议食补,以形补形。”

牛筋、牛蹄、猪蹄这些食材中,都蕴藏了丰富的骨胶原蛋白。“以牛筋为例,我清洗干净,加一点料酒和姜片,炖三个小时以上,酥烂为止,也无需加其他酱油和调料,当做菜一样吃完就好。”万全庆说。

关注“养生道”一起来养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汤婕/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