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留学后是否回国 有年龄“分水岭” 读本科和研究生 关注点不一样
2018-11-07 06:51:18杭州网

家长关心的这些问题,留学大咖来帮你搞明白

去年我国出国留学生人数已突破60万!

出国留学?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在思考的问题。

据教育部官网发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已突破60万。然而对于很多立志于留学的家庭来说,留学要做哪些准备、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什么年龄段出国等一系列问题都充满着困惑。

日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携新书《镜头里的世界名校》亮相杭州。自2013年以来,周成刚走遍全球百余所名校,拍了500多张精彩照片,并把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些名校的历史与专业优势进行了分析,并结集成书。

现场,记者也和周成刚探讨了关于当下学生们关心的留学问题,都是“纯干货”。

家庭成员意见要一致 留学最难的是文化适应

出国还是不出国?这是所有留学家庭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周成刚坦言,这个问题的答案,必须家长和孩子的意见是一致的,因为留学之路是比较艰辛的,必须形成合力。如果一方打了退堂鼓,失败的概率会很高。

“都说留学难,难点在哪里?很多人认为是语言关,但在我看来最难适应的是文化。” 周成刚曾经当过英语老师,而后到澳洲留学,即便语言是自己的强项,但到了澳洲的前三个月过得很艰难。

因为文化的不同,教育制度也存在差异,比如我国的教育很多时候是“选择题”,我们习惯于老师给出标准答案,而国外的通识教育做得很好,注重学生的发散思维。所以在国外那种环境下,中国的学生常常不善于发言,也就难以融入这个教学环境中。“所以现在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可以提前了解目标国家的一些文化。”周成刚说,留学的头三个月是最难熬的,熬过了有很大概率可以坚持下去。

留学不等于成功 只是提升了就业概率

这些年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也形成了不少误区。最开始大家的普遍印象是:留学就等于成功。然而这些年也出现了留学归国潮,大家发现不少“海归”回国后成了“海待”(留学回国后待业),大家就开始质疑留学的必要性。

“留学不等于成功。”周成刚说,留学只是一个学习过程。当下确实国内用人标准在水涨船高,一些“海归”找工作碰壁了。但留学并不是没有价值,你在世界名校的求学经历,你所掌握的高效学习方法,可以让你就业的概率更高。

当下正处于中美贸易战,有传言对中国赴美的留学生有影响。周成刚前些日子刚访问了几所美国名校,他在和校方的沟通中了解到,美国的知名大学都很欢迎中国的学生,认为中国的学生很勤奋,在学校的表现也很出色,很欢迎中国学生来申请。

12岁是低龄留学后是否回国的分水岭

现在留学低龄化的趋向很严重,不少家长关心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出国是合适的时机。

周成刚坦言,这需要看不同家庭的需求。据大数据分析,如果在孩子12岁前送出国,那么孩子会很好适应国外的环境和文化,而在观念上会更像一个外国人,成人后回国的概率会比较小。而在12岁后送出国,孩子在观念上依然保留着很强的中国文化,今后回国的概率较高。此外,孩子什么时候出国,还跟他的身心发展有关,出国后远离父母需要孩子有较强的自律意识,而每个孩子自律意识的养成时间各有不同。

这些年,中国出国留学的主力军还是读本科及更高学历的人群。而不同的学历诉求,在申请学校时也有讲究。周成刚介绍说,读本科注重学习的是通识教育,主要看大学的综合排名;如果是读硕士,主要看专业的排名;如果是读博士,主要挑的是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明遛狗真这么难么?网友提出扣分制等建议
杭州千岛湖“界橘”火了!这才是秋天的味道
杭州汽车南站年底迁移 新站落户滨江浦沿
下城区、中国美院、浙工大知联会联合举办“
备战“双11”,网店男主“拼”进手术室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50余名海外侨商来杭参加跨境电商培训
诈骗银行!花旗银行在台系统现漏洞 民众盗
男子一夜连砸37辆车 疯狂作案仅盗取50
男子穿红衣遭公牛袭击 逃跑跌倒锯片上手被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