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我省综合课改显成效 持续推进三十载 布谋新篇再出发
2018-10-31 07:10:00杭州网

1988年,我省受教育部授权,可独立设置课程和教学计划,并编制各科教学指导纲要和教材。此后,省教委在初中阶段大胆设置《社会》《自然科学》两门综合课程,首创中国实施综合课程之先河。如今,艺术、科学、历史与社会等综合课程已在我国20多个省份试行,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受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委托编写的《科学》教材也在当地华文学校使用……过去的30年,我省在综合课程改革领域不断创造前行,在中国的基础教育发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出版集团举行纪念“综合课程改革三十年”座谈会,邀请当年我省综合课程改革的亲历者、见证人参加了会议。

“将理化生地合并为‘自然科学’课的初衷是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少课程种类,而怎样编写教材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省教育厅教研室原主任戴莲康回忆说。温州中学校长余自强提出,编写自然科学教材要选择学生身边比较熟悉的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典型材料。这批教材生动有趣,得到了普遍好评。

“为什么我省能坚持实行义务教育阶段的综合课程30年,并且持续发展?首先我们有机制的创新,把实践放在了第一位,其次,我们在课程编写时尊重国情省情,切合实际。此外,教育部门和出版部门紧密结合也是重要因素。”省教育厅教研室原课程部主任韩颖说。

“有人一直担心实施综合课程会影响教学质量,影响人才培养。但30年来综合课程实践表明,实施综合课程不会影响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业水平不会下降,反而更有利于提升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2013年、2014年、2016年我省委托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对八年级学生的科学学习质量进行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我省学生学业目标达成上整体发展良好,学生的学业成绩突出,大部分学生对科学学习兴趣浓厚。”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说,这些数据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综合科学课程的价值与作用。

同期,由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的“浙江省初中科学课程改革30年高峰论坛暨学科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举行,参会嘉宾包含省内各地优秀科学老师、教研员,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余位专家。研讨会现场,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周华松以《真假与虚实——制造超炫的视觉效果》为题,作科学课堂教学展示。目前,保俶塔实验学校正架构STEAM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实施6个领域18门课程,通过聚焦核心素养,从单一学科走向多元融合,引领学生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重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如今我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布谋新篇再出发,总结前30年的经验,让学科素养进一步在课程中体现;通过评价指导教与学、发挥综合课程在育人中的创新能力将是新征程上的新命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马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杭州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 首批入驻企业1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公厕里还能设博物馆?就在西湖边的长桥公厕
50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国内首个微型厕所文化馆亮相杭州西子湖畔
权威发布!任命陈卫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
流浪汉睡觉被吵醒持刀行凶致1死1伤 被判
女孩带10岁妹妹水库自杀
乘客称坐过站要求停车被拒 用整箱牛奶砸司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