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花儿计划”第三站将走进景宁 和文礼书院老师一起去畲乡诵经典
2018-10-31 07:10:00杭州网

就在上周,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小学的果园里,成熟的桔子被采摘下来,分到了孩子手中。何盛旺校长说,遇到丰收大年,每个在校的孩子都能分到一个。

鹤溪小学很美,美在有畲族传统民居元素的校舍;美在校园里就有果园、菜园、茶园;美在抬眼望见敕木山,低头看到鹤溪河。

更美在,和浙南丽水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孔庙——景宁孔庙,同在一个畲乡。

11月2日,“花儿计划”第三站,和文礼书院一起,把一场“少年君子 文质彬彬”的经典诵读活动带入鹤溪小学。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千年前孔子对于“君子”的定义,如何成为当代少年的美好气质?

在景宁孔庙,国学教育已经有七年了

景宁县城的孔庙,是浙南丽水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孔庙,也是当地推动国学教育的实践基地。在丽水市、景宁县关工委的关注下,景宁县教师志愿者的推动下,孔庙的国学公益课堂已经持续七年了。去年9月,丽水市副市长、景宁县委书记陈重就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景宁孔庙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国学课。

今年9月25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以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以课程教材、资源平台及人才培养建设为基础支撑,以广大青少年、教师、家长和中华文化爱好者为基本对象,建设校园诵读品牌、加强诵写讲师资队伍建设、构建经典诵读课程和教材体系,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这次,“花儿计划”将带着文礼书院的老师们走进鹤溪小学,一场经典诵读体验即将展开。

以最自然的方法教授最深刻的道理

“少年君子 文质彬彬”,不仅是鹤溪小学四年级三班的43名学生将开启第一堂国学体验课,文礼书院和学校的老师,以及“花儿计划”发起方、当地政府部门,这些大人们也将坐下来探讨,如何将国学更好地让孩子们吸收。

文礼书院院长王财贵几十年推动“儿童读经”,他说,所谓教育,就是要以最自然的方法教给孩子们最高明深刻的教材,使他们成为最完整的人才。孩子正是记忆的黄金时期,他们记忆的“胃口”无限大,我们要为这个“胃”输送有营养的东西。

所以,要将国学教育做好,让经典永流传,要靠孩子们努力学习,更要靠大人们找到好方法、好形式,让孩子们爱国学、爱诵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王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杭州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 首批入驻企业1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公厕里还能设博物馆?就在西湖边的长桥公厕
50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国内首个微型厕所文化馆亮相杭州西子湖畔
权威发布!任命陈卫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
流浪汉睡觉被吵醒持刀行凶致1死1伤 被判
女孩带10岁妹妹水库自杀
乘客称坐过站要求停车被拒 用整箱牛奶砸司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