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三块砧板各有用途 食材采购全程网络追踪
2018-10-31 06:49:39杭州网

下城区学校食堂让学生“吃得放心”

上海“中芯事件”引全国聚焦学校“食品安全”问题

日前,“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全国的关注。孩子在学校吃的食物是否放心,成了家长们关心的话题。

王女士的儿子就在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就读,一周时间在学校要吃十多餐。日前,恰逢学校开放日活动,其中的一个环节就是参观学校食堂,这让王女士很心动,她想看看学校的食堂都是怎么在运作的。

三块砧板各有用途 烧菜时间也有讲究

上午10点半,家长代表们已经聚集在食堂门口。为了让家长们参观食堂能够“看个明白”,学校还很有心地请长庆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李鹏科长,带领家长对食堂进行检查。

在配菜房,家长们看到有三块砧板,砧板外延和菜刀柄分别标注了红黄蓝三种颜色。“红色是专切肉类,绿色是专切蔬菜,蓝色是处理水产类。”李鹏说,除了砧板和刀,厨房还有3个水槽,肉类、蔬菜、水产类也要分开洗。

在消毒室,百余套餐盘整齐摆放在里面。“我们一般要求餐盘都要消毒两个小时以上,所以学校的餐盘可能比咱自己家的餐具都要卫生。”

在烹饪区,烧菜时间也有讲究,像肉类因为烹饪时间长,可以9:30左右开始准备,开饭前约一小时烧好。而蔬菜,必须要11:20才能上菜,以防食物冷掉不新鲜。

食材采购全程网络记录

层层把关保证食品安全

其实学校食堂的很多工作,并不完全能在一次参观中展露,但却在一款手机app里都留下了痕迹。记者了解到,下城区各学校的食材采购都是区教育局统一招标的,同时通过网络系统“天下粮仓”进行层层记录。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负责食堂工作的周晓燕老师,介绍了每天食堂的工作还有这些不为人知的地方:

早上6:40的时候要晨检,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记录,只要有人生病发烧就不得从事当天的工作;承包商的菜送到后,工作人员要进行检查,比如鸡的脚环上标的宰杀日期是否超限,肉类是否有标注检疫证等,而这些检测都要拍成照片同时再上传数据等,而这种台账登记,学校每天要做18项。为了保证一旦出现问题食品有据可查,每天上的菜都会保留200克,放在冰箱里保留48小时。

“这些指标,使下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可以随时调取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真正做到透明。”校长鲍争志说,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吃得安全,也要让学生吃得好。学校的大厨共开发出了200种菜品,可以保证3周用餐不重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光雄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杭州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 首批入驻会员企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公厕里还能设博物馆?是的 就在西湖边的长
50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国内首个微型厕所文化馆亮相杭州西子湖畔
权威发布!任命陈卫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
女儿查传讷曾谈金庸:父亲告诫我人贵在有"
金庸去世 记者向金庸女儿查传讷求证真假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咋来的?盘点金庸作品人名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