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主持人李咏因癌症治疗无效去世 我们该如何对抗癌症?
2018-10-30 06:55:21杭州网

浙医二院医生总结了10大法则,涉及喝酒、饮食以及运动等方面


昨日,很多人都被这则消息刷屏——著名主持人李咏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医治无效去世。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癌症再次走进大众视线。2017年,美国癌症学会主办的权威杂志《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发布了有关癌症患者25个常见问题的研究结果,提供癌症患者日常生活有关饮食和运动的注意事项及指南,浙医二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梁赟总结了其中最重要的10条法则。

问:酒精有致癌作用吗?癌症患者能否饮酒?

答:目前已经有许多研究证实:酒精摄入与许多癌症发生相关,包括几乎所有的消化道肿瘤(口腔癌、食管癌、胃癌和肠癌)以及乳腺癌、肝癌等等,并且,从理论上分析饮酒会增加癌症复发风险。同时,因为酒精对肝脏的损伤作用,影响化疗药物的代谢,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禁酒。

有些人会说,适度饮酒可以有利于保护心血管。这一问题其实受到多因素的影响(仅有一小部分含有特殊基因的人群获益)。因此,需要权衡利弊。

问:抗氧化剂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吗?化疗期间服用是否可以保护正常细胞?

答:抗氧化剂是指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等,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已经明确日常生活中,如果摄入水果蔬菜可以有益健康,并且降低某些癌症风险。

但额外服用含有抗氧化剂的“药物”,证实没有任何益处。同时,在化疗期间更不推荐服用这些“药物”,因为有可能同样会保护癌细胞,从而影响化疗效果。除非有医生建议,患者要避免摄入过量的抗氧化剂。

问:是不是有好的脂肪和坏的脂肪?过多食用脂肪会增加患癌风险?

答:脂肪与癌症的相关性,主要在于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后造成肥胖,而肥胖与癌症高风险、复发及低生存密切相关。

从患癌风险来看,脂肪没有好、坏之分,还没有证据表明“好”的脂肪(来源于鱼类、坚果或橄榄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患癌风险。那些“坏”的脂肪,饱和脂肪和来源于人造黄油、焙烤食物的反式脂肪,主要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问:食用纤维食物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答:是的,除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食用纤维食物可以促进大肠蠕动,有利于降低癌症风险。高纤维食物有:豆类、蔬菜、全谷类、坚果和水果。

问:怎么吃肉?

答:大量食用加工肉类已经明确与大肠癌、前列腺癌和胃癌患病风险增高相关。主要原因在于加工过程中的高温产生致癌性的化学物质,没有证据表明素食比杂食(蔬菜水果+全谷类+红肉类)更能够降低患癌风险。

问:豆制品可以降低患癌风险吗?乳腺癌患者要少喝豆浆?

答:豆类和豆制品不仅是植物蛋白质来源,同时有抗氧化特性,具备抗癌作用。对于乳腺癌患者,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摄入豆制品对癌症复发或存活有副作用。

问:额外添加维生素、矿物质和亚麻仁是否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答: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额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可以降低癌症风险,除非在医生建议下,并且过量摄入可能弊大于利。至于亚麻仁,虽然有小样本分析表明癌症患者手术前食用亚麻仁,可以降低癌症增长速度,但是需要更多研究证实。

问:新鲜、冷冻和罐装食物营养价值是否不同?烹饪方式是否影响食物的营养价值?

答:回答都是肯定的。新鲜的食物(水果蔬菜)从各种角度来分析是最佳选择,快速冷冻食物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需要注意罐装食物可能含有高糖、高钠的添加。最佳的烹饪方式是:蒸烘、微波和水煮。果蔬汁对于有吞咽困难的患者是推荐的。但对于其他人群并不推荐,一是果蔬汁少纤维,二是这可能带来过量进食果糖。

问:化疗的癌症患者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答:由于化疗期间,白细胞减少和免疫抑制,癌症患者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如饭前洗手,彻底清洗蔬菜水果、必要时去皮,食物正确保存、不能使用腐败变质食物等。

问:定期运动是否可以降低癌症复发?

答:虽然并不全面,迄今为止限于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的研究表明,定期运动可以降低癌症复发并提高生存率。同时,运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概率。

即使在癌症治疗期间,适度运动也可以改善身体机能和生活质量。当然在重度贫血或者免疫功能低下时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减少去公共场所接触人群。对于有骨质损伤的患者,应该注意平衡能力。

另外,运动的方式也可各异。一项综合分析表明瑜伽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缓解焦虑抑郁和紧张,尽管其对肌肉力量影响不明显。推荐瑜伽和有氧运动相结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