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前列腺癌早期精准诊治的创新技术发布
2018-10-27 08:38:41杭州网

当人工智能遇上医学 精准医疗会是人类未来的方向吗?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昨天发布一项新技术 造福了很多男同胞

昨天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9号楼医学技能培训中心,一场前列腺癌早期精准诊治的创新技术发布跟公众见面了。作为医学界尖端的前沿科研成果,这项技术的神秘面纱通过“科技成果科普发布”的形式揭开,高深的科学以更亲近的姿态,与公众来了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人工智能磁共振超声影像融合经会阴无痛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大大提高了早期前列腺癌的检出率,显著减轻了患者接受穿刺时的痛苦。对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可施行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前列腺癌根治术,可使绝大多数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得到治愈。

AI结合手术 肿瘤发现得越早越有利

这场活动的发布者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教授。作为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大宏以泌尿外科微创技术为特长,尤其以腹腔镜手术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是我国泌尿外科腔镜手术的主要开拓者。

活动开始,张大宏先给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前列腺穿刺活检一直是前列腺癌确诊的“金标准”,而传统的前列腺穿刺活检在经直肠超声的引导下完成,因超声对前列腺癌的诊断效能较低,目标不精准,所以穿刺针数很多,需要至少十针以上来提高检出率,如同用霰弹枪打鸟,相对盲目,损伤大,而对早期前列腺癌有较大的漏诊可能,会耽误病人的早治。而磁共振超声影像融合前列腺穿刺活检引入了磁共振这个“瞄准镜”,使“霰弹枪”变成了“狙击枪”,可更精准地指向目标病灶。现在又有人工智能技术,让磁共振的判读变得更加智能和精准,进一步提升磁共振对穿刺的指导作用,大大提高了前列腺穿刺活检技术水平。只要简单的三到五针,就可以直接对准可疑结节或病灶穿刺,损伤小、出血和感染的并发症少,还能提高检出率,使其检出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今年,浙江省人民医院联合阿里健康,共同研发了磁共振AI判读技术并引进磁共振超声影像融合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进行靶向精准穿刺,为更多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升高的患者带来福音。与传统的系统穿刺相比,借助于 MRI的精确引导,磁共振超声融合靶向穿刺准确定位病灶,把前列腺癌的检出率提高到原来的2-3倍。近年来,前列腺癌发病率已位于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前列,做好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十分重要。对于50岁以上男性,张大宏教授建议每年体检时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肿瘤其实并不可怕,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都有利于延长生命。

光理论讲解可不够,接下来,张大宏还走进了手术室,用真实直观的手术案例来向公众展示这项成果。截至昨天中午12点,一共有近50万的网友通过网易直播见证了手术的全过程。在完成穿刺之后,张大宏还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了接下来的手术。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其设计的理念是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在过去的“科学+”活动中就多次成功地举办过达芬奇手术的直播。

科技成果科普发布

大健康季金秋启动

早在今年4月的融媒体联盟成立仪式上,省科协副主席范渊就已经以“信息安全”为主题,进行了首期科技成果科普发布。在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上,中科院薛永祺院士也发布了新成果。接下来,将有更多的科技成果与科普发布碰撞、融合、交织、创新。

这次张大宏教授带来的“前列腺癌早期精准诊治的创新技术发布”,正式拉开了科技成果科普发布·大健康季的序幕。医学健康作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也不断涌现出新的科研成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翁丹妮 季韬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一隧道发生多车追尾事故 隧道里开车因事
陈新华调研余杭区统战工作
杭州一大伯自制“震楼器”反击楼上邻居惊动
专车接送,精心讲解,“听心盲人影院”带盲
这支“智囊团”为浙江科技产业出了不少“金
秋到杭州西湖 北山路法国梧桐一派旖旎的
刘德华到杭州起诉侵权 要求对方赔偿200
"互动作业"APP存低俗色情信息 被责令
鸡汤外卖喝出几十条蛆
退休干部听保健品讲座抵押房屋 被迫租住地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