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条刷屏家长朋友圈的消息,假的
2018-10-26 09:26:21杭州网

泛滥的假消息为何总能广泛传播?散布者的意图是什么?

与该号对话截图,一步步诱导读者关注到一个个人微信

10月24日晚,一条《官宣:杭州江和美海洋公园500套亲子门票免费送!》的微信消息在家长朋友圈疯转。不少家长转发并配文:数量有限,赶紧领取。

当天晚上,记者向江和美海洋公园求证,负责人表示:“假的!我们也看到了,提醒大家切勿转发,以防受骗,会保留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费领票一夜刷屏

刷屏家长朋友圈的这条信息,排版样式和微信类似。文内表示,万圣节即将来临,本着给全杭州家长发福利的初衷,免费送出500套亲子门票。文章内的配图也都是拷贝了江和美海洋公园曾官方发布过的活动图片。家长如果想要领取免费的亲子门票,就得扫码关注,并根据公众号提示进行操作。

免费送的“大福利”很快吸引了大批家长转发到朋友圈、微信群,转发的同时,家长们还不忘附上一句:数量有限,赶快领取。

但在昨天下午,转发的页面就打不开了。页面左上角显示“金数据”,这说明,该活动是通过第三方表单工具进行创建的。页面中间显示了一个红色的叹号,下方写着“该表单涉嫌诱导分享朋友圈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被多人举报,现已冻结。”

关注后需转发链接

到40人微信群核查

从此前的公众号截图看,注册该号的账号主体是个人,地区为云南省,名称记录中写着2018年10月23日“欢乐宝宝主题场”改名“杭州海洋公园”,2018年10月18日注册“欢乐宝宝主题场”。也就是说,这根本不是海洋公园的官方账号,而是一个伪装的马甲号。

记者尝试关注该号之后,公众号的对话框发来两段语音:

免费领票最后一步:请邀请我进您发链接的两个40人以上本地群核查,核查完统一发放电子版门票。

请邀请我进您发链接的两个本地微信群检验,如果不方便或不符合核查标准可以换另外两个群。

语音之后是文字提示,要求分享到两个杭州本地40人以上微信群和朋友圈,还要附上一句“数量有限,赶紧领取。”转发完后还得发送截图,随后,下方便出现了一个个人微信号。

官方辟谣:假的!

微信消息刷屏当晚,江和美海洋公园运营部小段在微信群里辟谣:“假的,假的!不要加了,我们才是官方的。”

随即,记者联系了江和美海洋公园负责人胡总,“我们被冒充了。”他说,江和美官方已经及时发布《声明》。

《声明》中写着,江和美海洋公园的官方微信号是“江和美海洋生活广场”,并称“并未在网络上发布过此消息,且并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以江和美海洋公园的名义发布此类活动。请广大群众切勿转发,以防受骗,我司将保留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此前极地海洋公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也遭遇过类似情况。通过非官方的账号发布免费送门票的信息,但不久后,页面都被举报,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我们也很费解。”胡总说,不知道他们到底想利用这些家长数据做什么,对于受到该条虚假信息影响到海洋公园现场的游客,他们会做好解释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庆祝我省第22个环卫工人节 杭州西湖上演
杭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
第二届中法跨境电商峰会举办 两国电商发展
杭州4个小城镇环境整治全部通过省首次“机
10月28日起杭州萧山机场将执行冬春季航
2018中国(浙江)人博会启幕 首创“网
请转需!孩子得这些病国家给补助了
央视曝“苏州一日游”骗局 :景点缩水诱导
强制学生装问题教辅App 家长:比游戏危
国泰航空940万乘客资料泄露 昨日股价大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