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吃了一次小龙虾 小伙惨变“香肠嘴”
2018-10-24 07:15:00杭州网

秋季吃虾 务必注意这十大禁忌

入秋后,称霸了一个夏天的夜宵主角“小龙虾”也退市了,抓住小龙虾彻底退市前的最后机会,杭州小伙小吴和朋友大快朵颐了一番,没想到,不仅嘴巴肿成了“香肠嘴”,还发了一身的荨麻疹也让他痛苦不堪。

据了解,小吴今年28岁,喜欢吃小龙虾,平时忌惮外面小饭馆的卫生状况,过去这个夏天吃得不多。朋友也是好心,听说他的顾虑后决定满足他的口舌之欲,自己去菜场买虾并且亲自下厨,力邀小吴赶赴这场小龙虾宴。小吴来到朋友家后,对着小龙虾食指大动、胃口大开。哪知隔天,他的嘴巴开始不对劲,肿得越来越高,身体不同部位也开始发疹子,而且瘙痒难耐。

无奈之下,他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外科李传传医师判断他的身体症状跟食用小龙虾有关,并作抗过敏治疗。不到2小时,小吴的“香肠嘴”就消了下去,疹子也好多了。

浙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小萍副主任医师说,小吴的“香肠嘴”正是血管神经性水肿(又称巨大性荨麻疹)的表现,一身的疹子也是急性荨麻疹的典型症状。归根结底,是一种过敏的表现。急性荨麻疹的病因有变态反应和非变态反应两种,变态反应是由药物、食物、某些植物、吸入物、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小吴就是因为吃小龙虾过敏产生的变态反应。

会不会是小龙虾没有处理干净才会导致过敏?小吴的朋友也吃了同一份小龙虾,为什么就没事?

吴小萍进一步分析,小龙虾其实也是虾类的一种,而虾是众所周知的“发”物,当其含有的异种蛋白质被人体吸收后,便会引起过敏反应,损害机体。所以,患皮肤病的人在服药期间或在治疗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均应禁食虾等食品,否则,即使处于稳定期的皮肤病,也会重新发作。有些皮肤病,如荨麻疹、瘙痒症、湿疹、过敏性皮炎等,其发作与虾类也有密切的联系。

一次过敏,以后终身都不能吃虾了吗?皮肤科童晓云医师说,即使对于那些曾经因为食用虾类出现过严重过敏症状的人,也不是每一次吃都会如此,不过因为过敏的表现、后果实在让人后怕,所以很多人选择把“可能”扼杀在摇篮里,干脆把虾类列入了禁食名单。

事实上,秋季的虾类美食也不少,河虾、明虾、基围虾,等等。浙江医院营养科王卫光医师提醒,吃虾务必注意以下十大禁忌:

1.对吃虾过敏及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哮喘的患者应慎食;

2.肝损伤和肝硬化患者不宜多吃;

3.海鲜嘌呤过高,痛风、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炎患者不宜吃海鲜;

4.海鲜含碘较多,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应少吃;

5.容易腹泻和胃肠敏感的人应当少吃海鲜;

6.虾属于发性食物,子宫肌瘤患者不能吃;

7.虾不能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柿子、山楂、石榴、葡萄等同吃。一方面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会刺激胃肠、引起不适;

8.吃海鲜最好不要大量喝啤酒,会产生尿酸引起痛风;

9.虾背上的虾线是虾的排泄器官应该除掉;

10.不新鲜的虾不买,腐败变质的虾一定不能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吴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老人有人爱 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
国际泳联一行考察2018杭州世游赛(25
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亮相大兜路 大运河畔将响
杭州警方揭秘两P2P爆雷平台案情 老板都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台湾男子抢银行获刑9年半 辩称在“梦游拍
男子因感情纠纷扎死前妻男同事 事后又持刀
内蒙古一男子在“快手”直播侮辱女性被批捕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