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018杭州国际数字教育展 解密全球最前沿教育
2018-10-24 06:51:25杭州网

STEAM、AI、少儿编程 它们之间的关联是什么? 芬兰全科融合的“现象教学法”为什么备受推崇?

2018-10-24

杭州国际数字教育展(下简称iDEE)首日,“大师说”给业内带来了不一样的观点。之后主论坛聚焦的“STEAM创新教育”,则更清晰地描绘了教育创新的未来。

在这场STEAM创新教育论坛上,培生教育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林国章、赫尔辛基大学继续教育中心国际事务主任基尔西·凯都拉、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一峰、精锐教育集团副总裁兼研发技术中心总裁马牧原等重量级嘉宾,先后分享了他们的理解,以及正在探索的创新教育实践。

美国将计算机科学融入STEAM教育 活用AI技术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

国际经验

说到“STEAM”,首先要提到它的前身“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起源于美国并迅速风靡全世界。在演变过程中,又加入了“A”即艺术的概念。

近年来,“STEAM”在中国方兴未艾,国内不少学校纷纷上马。但如何准确定位STEAM?赫尔辛基大学继续教育中心国际事务主任基尔西·凯都拉说,STEAM教育不仅仅是意味着教授工程或数学或科学等,而是希望给学生带来批判性的思考,让学生保持学习的好奇心,学会自主学习,这才是精髓所在。“相比于STEM,我更喜欢STEAM,多了艺术意味着多了创造力。我们需要通过头脑风暴让学生有全新的想法、有价值的想法,甚至略有激进的想法,然后再来评估这些想法的可行性。”

STEAM在推广的过程中,常常伴随着编程教育,以及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AI)。2015年美国颁布的STEM教育法案,给STEM重新做了定义——将计算机科学加入其中。也有人探索教育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STEM跨学科融合模式。对此,培生教育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林国章坦言,在AI出现之前,我们很难获得真正的个性化学习,AI被活用到教育领域后,让每个学生有量身定制的学习方案成为一种可能。“所以,未来的创新教育,能活用好技术,才能更好地进行因材施教。”

杭州小码教育集团创始人王江有则认为,少儿编程是培养孩子未来的最佳载体,“可能大家对少儿编程的理解是让孩子学会编程技术,其实这是个误区,编程可以带给孩子智力、学习能力和效率的提升,培养他的研究和创造力。”

10年里他见了10000多位一线教师 为的是给教师、学校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探索

说到STEAM和人工智能技术所代表的未来教育,中国也涌现出不少走在行业前端的企业。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沈一峰说,学海探索的“智通云”平板课堂已经走入了几百所学校,成为日常教育教学的一部分。

那么有了平板之后,学校的课堂会变成什么样?沈一峰举了个早读的例子。相比于过去在教室规规矩矩地早读,现在学生们可以拿着平板到操场、图书馆进行早读,因为大量厚重的资料,都被储存在一块小平板里,非常方便携带使用。

平板教学给传统教育带来最大的改变,还在于它能为老师解读学生提供很好的助力。“过去老师在课堂要了解学生学得如何只能凭经验,同时要照顾到每个人很难。通过平板同步推送习题,学生做得如何老师第一时间知道,并能立刻进行反馈,提高了课堂效率。”减负的同时实现增效,通过“智通云”给老师赋能后,老师能更有针对性地关注到每个学生,实现“每节课不落下一个孩子”。

未来的教育会变成什么样,我们能给教育提供什么?沈一峰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为此,他还花了10年时间见了10000多位一线教师。沈一峰说,学海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服务,教育即服务。这句简单的话,学海19年来一直坚持。“我们希望通过技术与服务,连接线上线下更多优质资源,真正帮助老师、学校,让老师多关注学生、照顾学生、陪伴学生。”

庞大的学员群如何做到一对一精准教学? AI自适应学习系统用大数据提升效率

“多年来,精锐教育一直在探究一对一教育服务。”精锐教育集团副总裁兼研发技术中心总裁马牧原说,从2008年成立到今年三月份登陆纽交所,精锐教育目前在全国有300家学习中心,全职员工超过1.3万人,其中1万人是全职教师。之所以能做到1万名教师在60多个城市给学生提供定制化的教学方案,最主要原因是采用了AI自适应学习系统,用大数据做好学生画像,深度聚焦学生知识易错点。

马牧原介绍,整个学习系统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测评系统,了解学生学习、知识点情况、老师的教学风格及家长的教育类型,从而定制完整的教学方案;二是教学系统,大数据题库里有超过1000万道题目、超过400万份精准讲义、1.6亿条学生的学习数据,课堂有硬件采集系统,学生有专属电子错题本,这些沉淀的学习数据分析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三是服务系统,实时跟进学生学习情况并反馈给家长,根据学生近期表现及时调整教学。

为了方便理解,马牧原分享了一张上海初中学员的知识图表:“横轴是题目的使用次数,纵轴是错题的次数,题目使用与错题之间存在对应关系,上面的每个点就是学生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目了然。”马牧原说,这些易错题就是学生的知识欠缺点,反映出的是某些能力上的缺陷,大数据让老师更好地进行针对性辅导,提高教与学的效率。

原汁原味的“现象教学法”课堂 让小朋友们玩得“high”学得实

展会现场,来自芬兰、英国等幼教机构,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国际课堂,让杭州小朋友和家长零距离体验观摩。

为了不影响课堂,小朋友在室内上课,家长则在等候区通过视频设备同步观看上课场景。“现在玩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玩”“可以关注孩子哪些方面”……家长一边看,专业老师一边在旁解说,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地上铺着绿色的塑料纸,这会是什么地方?”有小朋友说:“是大草地。”紧接着下一块地上,放着白色塑料袋,“这会是什么地方?”“是一条大河。”然后大家一起“进入”大森林,发现了一头大熊……在这样不断的对话交流中,两位专业老师领着10多个三四岁的小朋友,一路蹦蹦跳跳,成功地“过关闯将”。每个小朋友都玩得很“high”,直到课堂结束了还舍不得离开。

在课堂一角,始终有几位老师拿着平板电脑,用视频、语音、照片、文字等全程做着记录。这堂英国圣登仕庭学院杭州龙井幼儿园带来的公开课上,小朋友们的所有表现,老师都观察记录在册,并与英国政府颁布的儿童发展标准做对比评估。还根据每个孩子的表现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让孩子都能有专属的学习体验。幼儿园负责人说:“这样的观察记录是我们教学的日常,还会在一定时间做小结性评估。我们会把所有信息反馈给家长,家长会非常清楚自己的孩子哪个目标符合了、是怎么符合的,哪些目标还要做活动规划达到。”

会场另一端是芬兰迪贝早教中心的公开课。短短一节课上,小朋友们化身音乐家、小鱼、小鸟等,不断变化着体验身份。有个男生很怕生,一开始还不敢上前,老师没有多说话,而是在跑动中多次和他轻轻地身体“碰撞”,互相打招呼,男生胆子渐渐大起来,不一会儿就大胆加入游戏中。这些设计环节,其实正是芬兰采用的全学科融合的“现象教学法”,将音乐、艺术、体育、数学、自然等知识融入主题教学,让孩子们身处发现之旅,在玩乐中尝试新鲜事物并探寻答案,唤醒创造力。

首届iDEE堪称一场教育科技盛宴 促成多项国际合作 吸引万人参与

背景链接

2018年10月20—22日,由杭州市会展办主办,浙江时代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浙江省服务贸易协会、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的“共享·科技·未来”2018杭州国际数字教育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届展会主宾国为芬兰,携手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展示各自优质的数字、科技教学内容,44家国际展商涉及门类涵盖早幼教、STEAM、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四大领域,为教育用户提供全面、直观的数字科技教育解决方案。同期举办了九场高水平主题论坛,向公众传达及解读数字教育信息化的新科技、新资讯,堪称数字教育科技盛宴。据不完全统计,展会共进行了496场一对一洽谈,现场签约10项,超过1万人参与观看论坛和展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洁 张向瑜 摄/记者 李忠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一行考察2018杭州
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亮相大兜路 大运河畔将响
杭州警方揭秘两P2P爆雷平台案情 老板都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爱
男子约女网友正担心被仙人跳 不料女网友跳
男子涉奸杀被判死缓23年后改判无罪 申请
可怕!公司财务经理接陌生电话 8900万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