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儿科医疗 “儿童疾病分级诊疗”浙江模式初显成效
2018-10-23 07:15:00杭州网

2018年世界健康大会在杭召开 

浙大儿院舒强院长分享分级诊疗浙江经验

10月19日,以“健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健康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启动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同质化为目标的儿童健康管理模式项目,该项目以构建高质量儿童分级诊疗体系为愿景,旨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0月20日,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联合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主办了平行论坛——健康儿童管理模式探讨,论坛围绕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进行专题分享,共话儿童健康发展。吸引了500余名来自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的儿科医生和全科医生前来参会。

作为论坛的负责人兼大会主持,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在论坛上作“浙江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经验分享”的报告,与国内外专家分享了浙江省儿童分级诊疗的成果。

怀孕5个多月查出胎儿心脏大血管转位 

通过网络平台转到浙大儿院成功手术

不久前,出生仅一个多月的男宝豆豆(化名),终于和爸爸妈妈一起出院回家了。

豆豆一家是瑞安人。半年多前,妈妈陈女士(化名)怀孕5个多月,产检时发现宝宝的心脏有问题,宝宝心脏主动脉和肺动脉的位置错位,当地医生告诉她,像这样的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心脏大血管转位”,宝宝在出生后一个月内死亡率超过90%。

得知检查结果,陈女士难以接受,但不得不面临选择,一是放弃腹中的宝宝,二是等宝宝出生后,马上进行心脏手术。

作为母亲,她不想放弃腹中的宝宝,但是手术的成功率有多大?对孩子今后的生长发育会不会有影响?这些疑问一直在她心头萦绕。

这时,瑞安当地医院通过浙江省先天性心脏病网络平台,将陈女士的超声检查单等检查资料传给浙大儿院的心脏专家。三天后,浙大儿院的专家给出反馈:陈女士宝宝的情况虽然复杂,但是通过手术完全可以解决。建议她产下宝宝后,第一时间转到浙大儿院做手术。

得知诊断结果,陈女士的心定了下来。上个月,她在当地医院顺利分娩,宝宝出生后,转运的救护车早已安排好,接上宝宝后一路直奔浙大儿院。入院后完成相关检查,一周内顺利完成了手术。

豆豆的顺利治疗,得益于浙江省先天性心脏病救治平台的建设。当地医生曾接受过专业培训,使患儿在胎儿期就得到精准诊断,省级专家通过诊治平台提供了诊疗意见,患儿从胎儿期到出生都得到明确的专家诊断、指导,临分娩前直接到省城待产,分娩后直接转到浙大儿院治疗。孩子在浙大儿院手术后,恢复得很好,随访复查也不用跑到省城了,在当地就能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竟是一把豌豆惹的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随礼1314元由18个同事凑 丈夫:同事
云南白药回应配方 氨甲环酸是否有副作用?
驴友爬野长城踩空 专家:驴友应缴纳救援费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