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公办学校入学信息将及时发布并设立预警
2018-10-23 07:47:11杭州网

这个学校入学紧不紧张?要不要买学区房?这些信息都能查到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指导意见,将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以便有效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有序分流超招生计划的户籍生。

根据《指导意见》,户籍生入学已出现爆棚的地方先行试点,2018年底前要建立和完善切合当地实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2019年开始,有户籍生出现黄色警戒线的地方都要建立预警机制。

设定红黄两道预警线

各地教育部门要准确采集近1—3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学校学区内户籍生入学情况的历史数据,全面分析掌握各学区户籍生消长情况和热点学区户籍生入学情况走势。曾实施过分流的学校要纳入重点分析范围。

全面采集各学区截至入学当年8月31日满6周岁的户籍生信息。同时,可以重点采集热点学区3周岁的户籍生信息。

教育部门要主动与户籍管理部门加强协同,建立户籍生数据信息的共享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研制学区户籍生电子地图,实现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学校办学规模、每年招生计划、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等的跨部门信息统整,以利于相关部门实时分析研判各学区户籍生的动态变化情况,同时方便家长便捷查询相关学区户籍生人数等信息。

要对户籍生入学信息进行历史趋势分析和动态情况分析,及时进行研判,设定两道警戒线。一般情况下,招生当年对采集的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一道警戒线,应发布户籍生入学的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二道警戒线,应发布户籍生入学的红色预警。

未来1—3年,对采集的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一道警戒线,可提前发布户籍生入学的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二道警戒线,可提前发布户籍生入学的红色预警。

一年两次发布预警信息

区域内各学校户籍生入学历史信息、预警信息均须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发布。

近1—3年区域内各学校户籍生入学的历史信息,须在每年12月前发布。招生当年户籍生入学黄色、红色预警信息,一般应在上一年的12月底前、招生当年3月底前各发布一次。未来1—3年户籍生入学黄色、红色预警信息的发布安排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户籍生入学历史信息发布内容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并在当地教育官网等平台上主动公开、长期公布,方便群众查阅。

每年的预警信息应在当地教育官网和主流媒体上及时发布,必要时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扩大宣传。各地可在户籍办理窗口、房产交易窗口、幼儿园等地通过多种形式公布预警信息,进行温馨提示,引导群众理性购房迁户,让广大家长提前了解相关政策信息。

当然,鉴于预警信息的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发布预警信息时应说明清楚,户籍生入学预警信息仅供家长相关群体参考,不是购买学区房和迁移户口的依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 一把豌豆惹的祸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95后女生自述:深夜11点 我被滴滴司机
轿车坠河辅警跳河搜救 救援中途司机穿戴整
精致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有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