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省早就叫停了 “家长批改作业”
2018-10-23 07:46:20杭州网

反对的家长普遍认为,批改作业这种职责的转嫁,于情于理不合。家长的任务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而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应该由老师亲自完成。网友“FF”就在商报“家长学堂”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杭州市教育局什么时候也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为了批改作业的事情没少被老师说……孩子的学习都归家长管了,要老师干嘛?

事实上,杭州市乃至浙江省,早就叫停了“家长批改作业”。浙江省教育厅2016年1月18日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该文件中明确了作业的布置与管理,其中涉及到家长的内容有:学校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几个“不得”显然已经明确了“禁止学校让家长代劳批改作业”!

但显然这个文件的执行离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还有距离。网友“向阳而生”在商报家长学堂后台留言:杭州并没有终止让家长批改作业;网友“云裳”也感叹:既然浙江早就叫停了家长批改作业,为何在2018年的我们还是一样要批作业?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袁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市教育局也是严格按照省厅的文件精神在执行,严禁学校给家长增加负担,比如要求家长批作业等等。但针对记者提问的“为何家长批改作业的比例还是这么高?”袁立斌表示,的确存在这一现象,一方面是教师认为适当的批改能增强家校互动,有利于家长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这一问题的监管很难量化。但教育行政部门的态度是明确的,严禁教师将责任转嫁给家长,也欢迎家长举报严重违规的情况。

事实上,浙江省教育厅还曾在部分学校中做过一次调查,听取了一些一线教师和学生家长对作业的意见和建议,并总结出了部分让家长感觉到有“负担”的几种类型的作业,包括:小学低年级语文听读作业。有的低段教师布置课文或经典诗文诵读作业,要求家长陪听并签字。制作各类小报。美编、文字要求超越学生已有能力,没有家长帮忙很难完成。还有搜集资料作业。要求家长自己找器材、找道具、准备物品,或“负担”作业,家长们看了是否有相似之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雀屏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 一把豌豆惹的祸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95后女生自述:深夜11点 我被滴滴司机
轿车坠河辅警跳河搜救 救援中途司机穿戴整
精致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有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