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天天和猫同床共枕 两位姑娘得了同一种病
2018-10-23 04:15:00杭州网

养宠物的家庭多了 皮肤癣菌病一定要防

两位20多岁的年轻姑娘,双手手腕和手臂不约而同长出像钱币一样的圆环状皮疹,身上其他各处却完好无损。

这两天,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卜璋于副主任医师坐门诊,一下遇到两位这样的患者。通过荧光检查,两人的皮肤上竟都被检出同一种真菌菌丝。

姑娘儿手上起了圆环状皮疹

“我们都得了皮肤病,症状还一样。”在皮肤科专家门诊,小马和小张姑娘异口同声,两人撸起袖子露出手臂,从手腕开始,是一个个圆环状的皮疹。

卜医生一问,原来姑娘儿合租一室,同一时间发病,已经有个把月了,有点痒。他仔细检查了这两位患者,发现她们双上肢和手腕部,各有几处大小不等的圆形皮疹,有些像钱币,有些形成环状,可以看到一些鳞屑,不过身上和下肢没有类似皮疹。

“你们是不是住在一起,还养了宠物?”卜医生问。

“是的,合租一个房间,养了一只小猫,不过快有一年了。平时,猫猫经常和我们一起睡觉。”姑娘儿回答。

卜医生又问,“这几个月小猫有没有抓痒、掉毛之类的症状?”

小马点点头,“我们以为是湿疹,就在网上买了药膏,给猫咪涂。”

卜医生心里有数了,问完病史,他接着开了一项真菌荧光检查。结果果然呈阳性:可见真菌菌丝和孢子。原来,两位姑娘得了“体癣”,而且很可能是被她们养的宠物猫所传染。

秋季皮肤也容易感染真菌

“猫身上有猫癣,你们平时经常用手抱,导致同时被传染。”卜医生分析,这两位年轻姑娘没有其他内科疾病,也没有患甲癣、脚癣等其他皮肤癣菌病,她们同时发病,刚好又都在手部,所以推测与家养的宠物猫有关。

卜医生给她们开出抗真菌的外用药,两周后,姑娘儿还要来复诊。卜医生特地嘱咐,一定要带宠物猫去宠物医院做个检查和治疗。

“体癣是皮肤科门诊中比较常见的皮肤癣菌病,夏秋两季多发,尤其是在潮湿的江南地区,秋季患病的人也不少。主要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犬小孢子菌等感染引起。”卜医生说,这种病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肥胖多汗、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人,属于易感人群。还有部分人群是先患了脚癣、手癣、甲癣,再因为自身感染导致。

卜医生说,平时,猫狗等宠物感染真菌性皮肤病时,皮肤癣菌寄生于毛、皮肤角质层、趾爪角质蛋白等组织中并大量繁殖,当人体与它们直接接触,或者与粘有皮肤癣菌的物品接触,就可能被传染,比如毛巾、家具等。

有孩子因家养宠物成“瘌痢头”

不仅是体癣,卜医生感觉到,如今儿童的头癣发病率,也比以前高了许多,很大的原因就是养宠物的家庭多了。

症状比较轻微的皮肤癣菌病,一般用外用药就可以治愈,比较严重的就需要加用口服药物了。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医生有时还会碰到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患儿。前一段时间,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就收治了一位因养兔子而感染头癣的孩子,当时症状非常严重,孩子成了“瘌痢头”。

皮肤癣菌病有传染风险,我们还能养宠物吗?

“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我自己家就养了十多年的宠物犬,但平时需要做好三个方面。”卜医生说,皮肤病的预防要从源头做起,养宠物的家庭要保持爱宠自身清洁,定期做好体检、驱虫工作;宠物的笼子或者窝要尽量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下,并做到定期清洁;不要让宠物与别的患有皮肤病的宠物一起玩耍,如发现宠物患上皮肤病,一定要及时治疗。

卜医生支了一招,每年到了癣菌病的高发季节,可以给宠物使用含部分抗真菌药物成分的清洁沐浴产品进行预防。“主人也要同时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宠物过于亲密接触,更不建议一起睡同一张床上。抚摸宠物后,要养成习惯及时洗手,家庭成员若出现皮肤疾病,则应到正规医院做合理的诊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 一把豌豆惹的祸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轿车坠河辅警跳河搜救 救援中途司机穿戴整
精致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有
男子怀疑妻子出轨 持刀将疑似妻子出轨对象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