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五彩服色草木染
2018-10-21 10:18:27杭州网

木蓝

姜黄

中国丝绸博物馆里有一片“染草园”,它们是古人几千年筛选出来的植物,用来做服饰的染料。

前段时间去杭州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剑告诉我,他的团队做了乾隆时期服饰色彩的系统研究,结合清代内务府织染局留下的史料,复原当时的染色技术,还原了一套“乾隆色谱”——清代宫廷常用服饰颜色33种。

因为《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热播,快报进行报道后,引发了一波热议。其中,很多人注意到,和现在的化学染料不同,中国古代一直是以植物染料给衣服上色的。

从自然植物中撷取原料为衣物染色,也称为“草木染”,历史非常悠久。

史料记载,至少在周朝时,人们就开始用花果的根、茎、叶、皮提取染液了。《诗经》中的“青青子衿”“绿兮衣兮”等诗句里的颜色,就来自天然植物。

中国历代朝廷都设有负责染色的官职,名为“染人”,历朝的染色机构有不同的名字,比如秦朝的染色司、唐宋的染院、明清的蓝靛所等。

靛青是从蓝草的叶子中提取的

传统的植物染料,将青、黄、赤、白、黑称之为五色,再将五色混合后获取其它的颜色。东汉《说文解字》中,记载有39种色彩名称;到了明代,《天工开物》《天水冰山录》等有记载的色彩名称升到了57种;清代,《雪宦绣谱》里已出现各类色彩名称共计704种。

撷取植物的色彩,留存在染织物里,是古人流传下来的手艺,一直到现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国丝馆),就一直在研究这个,为了制作染料,他们还开了一个“染草园”,里面种有十几种植物,由国丝馆研究染色的专家们精心呵护着,每年的五六月,是它们长得最旺盛之时。“乾隆色谱”的还原,就有这些植物的功劳。

刘剑说,并不是所有带颜色的植物都能染色,他们做出来的这些植物染料,都是经过先人几千年筛选出来的。我们介绍几种用来做染料的植物,看看它们长什么样?分别染成什么颜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朱丹阳 部分图片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酒友动手 居然对制止民警大打出手!
厉害了林水系统职工运动会 沙袋双轮车灭
重温儿时记忆 2018临安於潜秋收大会隆
白马湖公园二期开园 杭州人又多了个高颜
杭州富阳区招商会召开 签约10个项目总投
杭州“十佳城市美容师”出炉 今天的头条留
又到山核桃销售旺季 杭州这支“流动的”市
男子晒吃湟鱼被罚
男子因纠纷杀人 妻子继子岳母姐夫均被害
外籍男子饮酒过量撒酒疯 辱骂骚扰乘客被拘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