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肺活量越大,寿命就越长?
2018-10-20 09:42:39杭州网

身体的强弱,有时候从呼吸情况就能窥得一二,比如肺活量。有说法认为,肺活量越大的人,寿命也会越长,因此肺活量检测还被认为是检测人体衰老的项目之一,网上也有不少提升肺活量的锻炼方法。

但在呼吸专家看来,成年以后的肺活量基本固定,几乎不可能通过锻炼的形式来提升。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晟主任医师认为,肺活量其实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锻炼只能维持或者说稳定当前能力。

肺活量并不能靠运动锻炼来提高

在讨论肺活量与寿命长短这个问题前,首先要了解何为肺活量。黄主任说,老百姓口中的肺活量,要从两个方面来解读——首先是量的概念,即每分钟的最大通气量,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呼吸技能的潜在能力,也相当于肺的储备能力。它受限于年龄、性别、身材、呼吸肌强弱和胸廓弹性等因素影响,基本上,生长发育期可通过运动锻炼来提升,成年后则基本稳定不变。“一般来说,健康女性每分钟通气量最高可达100L,男性在120L了,但实际上,每分钟10L的通气量即可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但对于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他的最大值只有30L,但生活中需要15~20L每分钟,谁优谁劣一目了然。”黄主任说,从这个角度来说,肺活量越大的人,脏器功能更好,寿命相对较长。 但肺活量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指标,时间肺活量,即1秒吹气量(FEV)。肺不仅要摄入氧气,还要将体内代谢的二氧化碳排出,吸气后第1秒能够呼出的气量可判断呼吸道是否通畅。“这个指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退化,一般而言,正常人的FEV以每年15ml/秒的速度在退化,有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则退化速度达到35-50ml/秒。”黄主任说,总的来说,肺活量与寿命长短其实没有直接的科学依据,而适当的心肺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但对于肺活量,起到的作用其实是维持当前水平,并减缓它衰退速度。当然,过犹不及,过度的运动锻炼也会带来损伤,尤其是心肺功能。最好请医生指导,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吸氧需由呼吸科医生指导

虽然肺活量与寿命延长没有直接的科学依据,但肺功能的好坏,与生命的关系相当密切了。因为肺功能弱了,呼吸受到阻碍,当有效呼吸中的含氧量随之下降后,生命也受到了威胁。

最近,一名已移居国外的患者女儿回国处理事情,并专程来到医院拜访黄主任。这名患者今年75岁,与黄主任相识已有十多年了。

“认识的时候他喜欢抽烟,老慢支,肺功能特别差,我又劝他戒烟又劝他吸氧,他不听,尤其是不接受吸氧,总觉得自己身体很好。劝了三年后,他在一次老慢支发作住院后,终于开始听话,随身携带吸氧机了。之后身体控制很好,前几年移民国外,当时移民局特地来调查他的病情,知道呼吸疾病控制得很好后给盖了通过的章。”

黄主任说,这几年患者也时常发自己的生活照过来,从照片上看,虽然吸氧设备带着走,但这没有限制活动,老人精神奕奕,气色也很好。相比之下,当年与他同住一个病房的老慢支患者,已有好几位离世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蒋明 沈笑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屏三峡秋意...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赵丽颖冯绍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七届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
太棒了!去贵州黎平旅游 杭州市民可以免门
检测机构公布的数据可靠么?杭州通报这一领
杭州今晨气温创新低!还好周末天气给力
杭州男子胆真大!偷配老板家钥匙盗黄金!
市级公共机构及国有企业泊位年底前将上线共
省环境监测站来杭调研纺织印染行业产排污核
这是什么单位?请病假要拍打点滴照片证明!
司机为躲罚单自己画车位
男子骑车碰瓷轿车 车主假装送医把车开进派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关晓彤携《影》杭州...

云栖虾米音乐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