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1岁宝宝“感冒”反复治不好 竟是一把豌豆惹的祸
2018-10-20 09:06:53杭州网

杭城气温逐渐走低,感冒咳嗽的患者多了不少,其中一部分患者是患儿。近日,杭州的王女士抱着1岁大的女儿丫丫,急急来找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医生。

“先是咳嗽,后来发热,常规输液、雾化治疗一大堆,可是病情没一点好转,急死我了。”王女士着急地向接诊的朱银燕副主任医师讲述女儿病情。朱医师发现,虽然近段时间以来医院接诊了不少过敏宝宝,但像丫丫这样,经过抗炎治疗还病情加重的,可能问题不简单。她反复询问王女士,最近是否给丫丫吃过坚果或者有过吃东西时出现呛咳的情况。王女士虽然一再否认,但也同意朱医师的胸部CT检查建议。

果然,丫丫的CT检查结果显示,丫丫右侧主支气管处有堵塞情况。此时,丫丫奶奶才想起来,一周前喂丫丫吃过豌豆,当时丫丫咳嗽了几声,但之后没有异常表现,于是她也未放在心上。

朱医师提醒,像丫丫这样一周岁左右的宝宝,往往有强烈的自主进食的欲望,但吞咽还不能完全协调,往往容易出现呛咳情况,每年接诊的病例不在少数,有花生、板栗、豆类,甚至是纽扣电池!大多需要纤维支气管镜深入到气管内取出异物,而像纽扣电池这样具有腐蚀性的物质危害最强,往往回天乏术。

“学龄前期和学龄期的儿童也处在好奇心爆发的阶段,有时吃下去的东西也让人哭笑不得。”朱医师说,前段时间,有位9岁小学生不慎吞了一片乐高玩具,还卡在了主支气管中。当时从地方转院至杭师大附院时患儿一度心跳呼吸骤停,幸好及时赶到医院,经过急诊复苏、插管等一些急救措施,挽回了一线生机。

此外,对于6月以内的婴儿,哪怕是一口液态奶,都可能造成呛咳甚至窒息的可能,喂养应当尤其耐心。再大一些添加辅食后的婴幼儿,手指食物虽然可以锻炼宝宝的动手和咀嚼能力,但在食材的选择上大有学问,坚果类食物非常不推荐直接拿给宝宝进食。而3岁以上的儿童,家长就应当以劝导为主,告诉孩子哪些物件是不可以入嘴,尝“鲜”可能会带来的不良后果。

朱医师说,一旦宝宝发生“异物”引起的窒息,可以学习三岁以内婴幼儿的海姆利克急救法:救助者取坐位或跪下,用手掌托住患儿脸部和下颌,将患儿头朝下俯卧于施救者前臂上,施救者前臂放于自己大腿上,保持患儿头低于躯干,另一手掌根部在患儿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拍背的手托住患儿后脑,手臂支撑患儿背部将患儿抱在两前臂之间翻转患儿,使其仰卧保持患儿头低于躯干,将支撑患儿背部的手臂放于自己大腿上进行胸部冲击(冲击部位:胸骨下半段,两乳头连线稍下方),快速向下冲击5次,重复以上步骤直至异物排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屏三峡秋意...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赵丽颖冯绍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今晨气温创新低!还好周末天气给力
杭州男子胆真大!偷配老板家钥匙盗黄金!
市级公共机构及国有企业泊位年底前将上线共
省环境监测站来杭调研纺织印染行业产排污核
老牌“笑匠”搭戏杭州三公安“网红”学习推
甜糯桂香情 伢儿我先行(组图)
杭州检察官全英文授课 国际留学生受中国法
司机为躲罚单自己画车位
男子骑车碰瓷轿车 车主假装送医把车开进派
网上热传用可乐和吸尘器能灭火?消防:不靠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关晓彤携《影》杭州...

云栖虾米音乐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