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拱墅正式推出“六大行动”给教师减负
2018-10-17 06:58:34杭州网

很多老师说:“各类会议太多,占用大量时间” 从精简会议到严控各项评比 再到减少不必要的培训

在你的印象中,老师每天会忙哪些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午餐,以及处理班内日常事等等。

但你可能不知道,老师要做的远远不止以上这些:各种会议要参加,各类评比要准备材料,各种来访要接待,各类微信群要回复……

昨天,拱墅区教育局正式推出“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行动。说得直白点,就是要给老师“减负”,让老师有足够时间精力去做真正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事,把时间还给学生。

“微信群太多”也被考虑进去 “六大行动”每一个都很实在

在昨天下发的正式通知上,拱墅区教育局对如何“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提出了六大行动。这是在先前对区内教师调查摸底基础上产生的,针对的都是老师们集中反映的“痛点”。

“各级各类会议太多,占用大量时间!”这是老师们的普遍感受。为此,行动第一条就是“精简会议”,区教育局先“从我做起”,明确每学期会议次数,并提出严控会议时间。

家长们也有感受,孩子经常带回各类主题活动任务,都是社会性事务。本次行动的第二条就是“任务筛选”,明确提出区相关科室、直属单位等要先行甄别,主动“过滤”对学校不必要的工作布置。

其余四大行动分别是“简化考核”“规范建群”“电子政务”“精准培训”。严控各项评比,降低对教师课题参与率、获奖率要求;明确钉钉、微信等各类工作群不要太多;倡导电子政务,能通过视频会议落实的尽量不开线下会;精准培训,明确提出筛除不必要的培训,多做融合教研训活动。

该通知一下发,就在区内一线教师中引起巨大反响,大家拍手欢迎。

减负不仅是“瘦身”更是“塑形” 教育的“温度”同样让教师感受到

教师负担过重在国内是普遍问题。2016年2月,国际经合组织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师每周工作39.7小时,其中用于课堂教学的时间是13.8小时,占工作时间的1/3,远低于国际平均值19.2小时。2017年6月,著名特级教师李镇西做了一项“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占用教师时间的四大因素分别是:完成各级各类检查(68.4%)、参与临时交办的非教学类任务(54.1%)、完成各类网上学习(41.1%)、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33.1%)。这些跟日常教学工作并无直接关系,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占比不足1/4。

2018年3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特别呼吁:我们给学生减轻负担,也要给老师减轻负担,现在老师的负担很重,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

近年来,拱墅一直在做“有温度的教育”。为减轻学生负担,区内相继推出“延迟上学”“晚十点不作业”等行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在更大范围推广。“教育最重要的两个主体,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老师。这次推出的活动初衷只有一个,减轻老师非专业的负担,尽可能让他们把时间花在教学和必要的教育管理上,把时间还给学生。”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说,这不仅是简单“瘦身”,更是一次质量“塑形”。作为特级教师,她最怀念的就是自己当一线老师时,有很多时间跟孩子相处,跟同伴探讨解决专业问题,去感受工作的幸福和快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改革开放40...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妇联全网征集“西子姐姐”卡通形象及表
等车不怕累!首批“爱心专座“亮相杭城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即将开幕 全球大师之作
非遗+老底子游戏 杭州这场体育大会韵味十
“用创作刷新世界”UC内容生态创作者沙龙
新时期咋长治久安?杭州“雪亮工程”建设现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讯,今日超甜份糖请收好
湖南常德通报蒸压釜爆炸事故问责:4名干部
无业男为借10元半夜向女生宿舍扔石头 被
KTV提供男性陪侍服务被查:涉案47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