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梦幻的阁楼城堡、五彩斑斓的校舍 杭州最美乡村小学亮相
2018-10-16 07:30:00杭州网


改建一新的富文乡中心小学 摄影 魏忠

中国乡村小而美的未来学校呼之欲出

最近,淳安县千岛湖镇富文乡,不少老百姓的朋友圈都被这所小学刷屏了:富文乡中心小学改建一新,梦幻的阁楼城堡、五彩斑斓的校舍,在大山之间格外引人注目。

昨天,富文乡中心小学来了一大拨教育界大咖: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他们一起见证了一场签约仪式:淳安县教育局正式委托21世纪教育研究院管理富文乡中心小学,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学者、专家将在接下去五年对富文乡中心小学进行制度、课程、教师培养、学校办学水平评价等顶层设计。

富文乡中心小学的这次学习空间改建,淳安县政府投入了1000万元,原先只有122名学生、22名教师的乡村学校,一下子成了“小而美”未来乡村学校的典范。这个项目,是原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常务学术委员蒋莉牵头的。

童话般的乡村小学

从千岛湖下高速,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开上723县道。路不太好走,弯弯绕绕,但两侧的风景很好,青山绿水,大约20分钟车程,便到了富文乡中心小学。

眼前的这所小学,并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学校。一眼望去,感觉有点梦幻:装饰一新的教学楼和城堡式活动小屋,五彩斑斓,听说用了26种颜色,还有崭新的塑胶跑道……教学楼两侧的教师、学生宿舍和幼儿园,也都改建得很温馨。教学楼的楼梯上,每一层都设置了孩子们喜欢的滑滑梯,颇有童趣,心情好的话,可以从三楼一直滑到一楼。“怎么样,还不错吧?这所学校虽然小,但从任何一个角度往外看,都是青山绿水,风景很棒!”蒋莉介绍。

走廊里,遇到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外婆,她接到学校邀请特地赶来看新校舍。“这学校完全大变样了!我女儿在杭州打工,孩子留在乡里上学,以前总觉得亏待了孩子,现在这条件很好,我们也心安了。”

富文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公办小学,位于淳安县东部,距县城25公里,创建于1956年,现有教学班6个,占地7200平米。

2015年,杭州市教育局在淳安、建德、桐庐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情况调研活动。2016年2月,确定富文中心小学为杭州市农村小规模学校综合改革整体提升首家试点学校。

蒋莉说,两年多来,通过校园功能改造提升、线上学习资源建设、全科教师培养、综合主题课程实施、学习型家校社区建设、贫困学生健康成长资助六大举措,一所拥有未来教育特质的新学校已基本成形。学生将于11月搬回新学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拜托  别在朋友圈这么干了 要拘留!
一副失窃的耳机杭州民警记挂了三年  嫌疑
杭州女子轻信广告被骗  “男友”3小时帮
画说丝绸路·同播兄弟情 第四届上海合作组
牛气!杭州消防员消防员飞身救了15楼欲轻
全球顶级秀太阳马戏明年五月亮相 下城打造
“拥抱中国——中国人眼中的迪拜摄影展”在
紧急扩散!@所有司机 今天在北京看到这三
自如租房藏摄像头 正对床边 小夫妻已入住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致街道塌陷 遭索赔70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