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百岁“潮”奶奶做白内障手术,做完再玩游戏
2018-10-16 06:29:48杭州网

医生:高龄患者多起来,但白内障手术不必“长熟”才做

“这是几个?”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除去遮盖眼睛的沙布,伸出两个手指问。

“两个。”陶奶奶干脆地说。

“这下高兴了,又可以玩电脑游戏了吧。”子女们逗趣道,老人笑着,有点不好意思。

玩电脑游戏已16年

陶奶奶是杭州人,今年已经102岁。陶奶奶有7个子女,6男1女,老大已超80岁,最小的也近70,四世同堂,如今第五代也即将出生。陶奶奶年过百岁,但身体硬朗,头脑清楚,说话中气十足。

老人长寿秘诀是什么?陶奶奶子女中排行老五的施先生说,母亲为人善良,心态乐观,这么多子女拉扯大不容易,她毫无怨言。一大家子尽管不全住一起,但你来我往,陶奶奶与子孙其乐融融,与邻里也和睦相处;饮食上也没什么特别讲究,相对而言,比较喜欢鱼虾之类。逢年过节及家人相聚,也会喝一小杯酒,一时兴起摆个手势吸支烟,但绝无瘾头。

心态好是一方面,陶奶奶可是十足的“潮”奶奶。“生活无忧了,得追求点精神方面的事!”施先生笑着说。2002年,陶奶奶就开始玩电脑游戏了。老杭州的玩法,扑克牌梅花接龙、麻将,足不出户即可尽兴,老人从此乐此不疲,自己开关机,动作挺顺溜。

潮奶奶要有高质量生活

这几年,陶奶奶的白内障越来越严重,这么大年纪做手术,老人有点怕,一拖再拖。3个多月前,老人视力越来越差,“电脑屏幕怎么雾蒙蒙”、“鼠标也看不清楚了。”

“子孙看不见,游戏也不能玩,生活真当没意思!”陶奶奶终于耐不住,下定决心做白内障手术。但遇到麻烦不少。跑了几家医院,医生都认为:年龄太大,眼睛状况也不好,婉言谢绝。老人辗转来到省人民医院,找到浙江省防盲中心主任、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医师洪朝阳教授。

“陶奶奶手术确实有难度,年龄太大,同时其白内障又‘过熟’,不利因素叠加,增加手术难度与风险。”洪朝阳教授解释,但手术还能做。

10月9日,洪朝阳教授主刀为陶奶奶先做了右眼复明手术,取出的晶状体坚硬发黑。术后,陶奶奶又能看清楚来陪护的子女,蛮开心,中断一个多月的“游戏”又可续上了,陶奶奶出院前,洪朝阳教授还不忘提醒,回家后还是要注意用眼卫生,比如电脑玩游戏,一次半小时左右为好。

白内障手术不必“长熟”才做

日前,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杭州地区百岁老人数据,截至9月,杭州共有百岁老人842位。像陶奶奶这样年过百岁,能操作电脑玩游戏的寥寥无几,而眼科手术后重新接触电脑的,更是凤毛麟角。

现在高龄老人多了,活得更有质量成为很多老年人共识。洪朝阳教授介绍,白内障手术的最大年龄,医学上没有统一的限定,高龄老人身体素质良好,如血压、心脏情况稳定等,多数高龄患者能承受手术。

以前,很多老人家认为非得等白内障“长熟”才做手术,其实是一种误解。洪朝阳教授提醒,白内障“过熟”,可能会造成青光眼、虹膜炎等的并发症,此时不仅视物模糊,而且会剧烈眼疼或造成视力损害。而且白内障过度成熟时,手术风险会增加,如超声粉碎所用的时间和能量越大,对眼睛的破坏越大,术后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也会延长。

洪朝阳教授表示,通常白内障患者视力降低到0.3—0.5,就应该手术治疗。一些有特殊要求的病人,虽然视力比0.5要好,但白内障的程度已经影响工作、学习、驾驶汽车等日常行为,也可考虑及早接受手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文 史俊/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